首页>>新闻>>>>正文

中企“一带一路”青年建设者获尼日利亚“工程领袖”酋长封号

2019-04-23 10:2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布贾吉瓦地区埃米尔(俗称“土王”)依德里斯·穆萨向孔涛(左二)授予“工程领袖”酋长证书。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当地时间4月21日,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郊区的吉瓦酋长国委员会所在地热闹非常,一个传统的晋封酋长仪式在这里举行。吉瓦地区传统领袖埃米尔授予一位中国企业青年管理人员“工程领袖”酋长封号,以表彰他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在促进中尼双赢务实合作及当地社区发展中所做的贡献。

  获得“工程领袖”酋长封号的是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孔涛,这位“85”后年轻人已经在尼日利亚工作了9年时间。而阿布贾吉瓦地区埃米尔(俗称“土王”) 依德里斯·穆萨则是看着孔涛一路成长,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到阿布贾城铁建设项目经理,再到城铁和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运营管理的负责人。

  依德里斯·穆萨表示,之所以要授予孔涛“工程领袖”酋长封号,是因为他和他所在的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在修建及运营从吉瓦地区通过的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等重大项目过程中,促进了两国合作、带动了当地发展。他说:“孔先生是个很不错的人,他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与我们社区建立了牢固的关系,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谦逊。中国企业在这里为尼日利亚、特别是为我们王国创造了就业机会,与我们社区相处融洽。我们选择授予他荣誉,这也是给予中国公司的荣誉!”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有250多个部族,尽管有着现代联邦政体,但酋长作为部族传统领袖,在民众中尤其是乡村地区仍享有较高威望,而被封为酋长也是一种很高的荣誉。近年来,尼日利亚各地先后有多位中国人获得不同部族的“酋长”封号,体现出当地对中国支持其基础设施建设和对中尼民间人文交流的肯定。

  而在此次获得阿布贾吉瓦地区“工程领袖”酋长封号前,孔涛还曾获得尼日利亚工程师协会、阿布贾运输与航空协会等机构授予的不同荣誉和奖项,并考取了尼日利亚注册工程师资格。他表示:“其实,我们想的最多的是能够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一些切实的福利,比如我们修建的铁路,让当地的出行方式改变了,票价也是他们能接受的,所以当地老百姓对此就很高兴。在建设期和运营期,我们雇佣了大量的当地劳动力,已经不仅限于力工和木工,而是上升到技术层面,尤其是我们的全现代化的调度操作系统。去年我们还派了几十名当地高中生到中国进行深造,所以我们也在为当地的技术发展在做出我们的贡献。其实就相当于说,我们在构建一个中尼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与尼日利亚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阿布贾吉瓦地区,就有中尼合作的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和阿布贾机场新航站楼三个重大项目。作为吉瓦地区传统领袖,拥有博士学位的依德里斯·穆萨对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感触很深:“两国间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成果很显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期望中国企业、机构能够继续提供帮助,使我们在铁路现代化等各方面取得进步。”

阿卡铁路已安全运营超过1000天,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50万人次,尼方向孔涛(右)颁发纪念牌。  (王新俊 摄)

阿布贾城铁控制中心。  (王新俊 摄)

获得“工程领袖”酋长封号后,孔涛(左)与阿布贾吉瓦地区埃米尔(俗称“土王”)依德里斯·穆萨。  (王新俊 摄)

乘客在阿卡铁路依度站排队购票。  (王新俊 摄)

阿布贾城铁与机场新航站楼无缝对接。(王新俊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