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作战支援部队】从“救捞急先锋”到“作战排头兵”

2019-04-23 09:3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在人民海军序列中,有一支防险救生部队,他们从共和国成立初期一路走来,在多项重大任务中屡次创造奇迹。如今,他们以保障潜艇、水面舰艇,实施远海救援等作战任务为抓手,聚力打造一支平战结合,以战为纲的新型特殊部队。

  2018年11月,一场联合对潜应急救援演练在青岛某军港展开。演练区域方圆几十海里的海域内,驱逐舰、护卫舰搜索巡航,直升机、反潜巡逻机呼啸盘旋,拉开一张搜索巨网。直升机率先发现2名“脱险艇员”并成功实施救援。紧接着,海军海上防险救生支队援潜救生船长岛号根据飞机提供的位置点,用声呐确认“失事”潜艇准确方位,迅速布设对潜救援作业场,并吊放深潜救生艇开展对接救援。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副参谋长 刘道东:防救部队主要是以海上人命的救助,搜救落水的舰员,援潜救生,就是救助打捞遇险的潜艇水面舰艇包括航道清障,沉船打捞,搜救失事飞机,海上事故的救助为主要使命的特殊部队。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机动交通队潜水班长 李威:现在我们的一些装具就是30来斤,人体完完全全水下作业以后轻轻松松就上来了。现在的一些装具体积小了,各种就是通讯功能和视频功能,就是说视频对话的功能都有,更轻便了。

  进入新千年,防救部队先后参加我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等任务,随编队出访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以精湛技术和强大装备实力获得了外国同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装备技术不断发展,防救部队官兵不断刷新深潜纪录。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参谋部高级工程师 鲍兆强:从12年以后,巨大的变化一个是深度有所突破,我们从15年1月在南海完成了330.2米的最深的饱和潜水记录,这也是亚洲的记录,再一个呢就是从常规潜水上我们全支队达到了80人可以完成120米深的常规潜水,这个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潜水班长张恒银是当时完成330.2米饱和潜水任务的三位潜水员之一。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某救捞中队潜水班长 张恒银:我们三个人在(潜水钟)里面,我感觉最大的、最殷切的就是想出钟巡潜,然后300米海底能有我们中国海军潜水员的影子。相比来说压力大了,呼吸就急促了,耗的气体就更快了,然后海水也比较凉,因为300米的海底,常年看不到光照,水温都是很低的,手往水里一放,你就能感受到,这不是平时能感受到的那种凉。

  即便如此,张恒银凭着过硬的本领和惊人的毅力,顺利完成所有规定动作,还坚持触摸到了海底。这一“摸”,就是新的国家纪录。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某救捞中队潜水班长 张恒银:我不知道我已经打破了咱国家的记录,就是330.2米,第二天早上起来以后,我问舱外面,我说昨天最深的时候一共下到了多少米?他说下到了330.2,你已经破了全国记录了,那一刻确实为自己挺高兴的。这么长时间的付出,都没有白费。但总体来说,还是强大了嘛,国家强大了。

  这次饱和潜水任务的保障平台,是2010年服役的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这是一艘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最新型综合潜艇救援舰。

  海军海洋岛船实习船长 沙旗:那么这套系统是非常先进的,可以在海上控制船舶抵抗风流的作用,误差在0.1米位置之内进行动力定位,然后对潜艇进行大型的对接援救作业,从装备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飞跃。

  在先进装备的助力下,防救部队不断拓展任务范围,并着重提升战时保障能力。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参谋部高级工程师 鲍兆强:早些年有一种误区,打仗是战斗部队的事,作为我们来讲是个后方,战争结束以后才能轮到我们,实际上这个理解是错误的,我们现在训练不要把自己当成战争后方,要把我们当成战争首要使用的部队,因为我们这个不光是潜艇,水面舰艇我们也担负着救援任务,那么恢复受损舰艇的生命力也是我们的使命之一。

  海军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某救捞中队援潜业务长 王卫亚:我们这支部队的存在随着整个转型建设大变革之下,未来必定是走向远海的,现在是从潜水我们传统意义上打捞,现在转入这个援潜就生,随着我们潜艇要逐渐走向深蓝,我们航空救生分队,包括我们的深潜艇中队都是为了我们潜艇的远洋存在,所以才有了我们这支部队的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