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厦门: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9-04-24 16:5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思明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宏 朱梅):在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是政府部门必须完成的答卷。

  “我经常都来这里打乒乓球,很不错,口渴了还有提供茶和绿豆水,那边还能免费帮你测血压呢!”今年67岁、家住厦门金鸡亭小区的林水根对记者说。不只是林水根,还有很多老人在厦门市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享受免费的义诊、体育、特色文艺课程等活动。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份被业界公认为“开启中国养老服务产业元年”的文件明确要求: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床位应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据厦门市思明区民政社会事务中心主任寇伟平介绍,照料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由思明区民政局牵头供地,中民养老产业(厦门)有限公司与上海和佑老龄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运营。照料中心服务对象主要为思明区辖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服务内容为进站进家双向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楼内三层的思明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寇伟平向记者展示了智能居家宝系统,他表示,智能居家宝通过它一整套的设备,为老人提供紧急呼叫援助服务,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通过座机、紧急按钮、生命感应仪、煤炭烟雾感应仪等发出呼救后,市民养老中心后台的数据平台终端就会有弹屏出来,显示老人的住家地址后第一时间提供紧急救援和应急救助服务。此外思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是厦门市首个区级虚拟养老院,包括智能居家宝系统在内的养老民生服务平台之间形成联动,共同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信息化的支持。

  据了解,福建省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福建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2018年10月正式启用。据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工负责人程志颖介绍,目前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日均接待老人168人次、用餐90人次,日托、短托11人次,开办老年大学课程15门,举办特色活动16场:“给爷爷奶奶提供活泼愉快、身心放松的环境,让他们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们90后社工的愿景,看到他们快乐我们也很开心!”

家庭适老化样板间

家庭适老化样板间

家庭适老化样板间

老人们在餐厅吃饭

老人们在打乒乓球

厦门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厦门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中心老人自发组织的“雅韵艺术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