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他们在安哥拉的荒原上建起了Sequele新城

2019-04-24 09:1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Sequele新城全景

  下午四点,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东北的Sequele新城,成群的孩子们在空地上踢球,在广场上玩耍,三四十岁的黑人妇女,头顶装着洋葱、大蒜、红薯、秋葵等各种蔬菜的塑料盆,三两成群地叫卖,年轻的黑人小伙边推着载着雪糕箱的手推车,边吹口哨叫卖,这似乎是一天中新城最喧闹的时段。

  自2008年Sequele新城动工开建,中铁四局一公司安哥拉项目部便开始在这里安营扎寨,至今已经十余年了。

  项目部门卫老管说:“安哥拉人能歌善舞,爱举办party,项目部的院子里经常能听到新城小区里传来的节奏感很强的非洲音乐。走路穿过进场路就可以进到小区,平日还可以去新城的超市和商店逛逛,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雨后的Sequele新城广场(摄影:项海英)

  Sequele新城由中铁四局承建,是罗安达最大的小区之一。新城分13个小区,总共有436栋楼、10108套房子,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房屋从三居室到五居室,公共设施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医院、警察局、农贸市场、购物中心,非常齐全,今天这里生活着将近10万人。望着今日繁盛的景象,你可能很难想象当初这里是怎样的一片荒芜之地。

  安哥拉位于非洲大陆西南部,濒临大西洋,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600万,地广人稀。2002年结束内战时,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物资匮乏,百废待兴。该项目是安哥拉战后重建的重点社会住房项目之一。

  2008年6月,项目部第一批参建人员远渡重洋,抵达罗安达。下飞机的那一刻,他们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仅有的两条飞机跑道两侧杂草丛生,机场办公楼是一片低矮的平房,只有3个海关窗口,这就是作为首都窗口的模样。沿机场至项目所在地的路上,放眼望去尽是破败的土房,垃圾遍地,苍蝇乱飞,小贩沿街叫卖。到达工程建设地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荒原,野草大约有两米高,面包树远近稀疏地伫立着。晚上洗澡的时候就在草丛中用冷水冲一冲,睡觉的时候经常有蛇缠绕在窗户上,以至于现在有些同事还存在心里阴影。当地蔬菜品种极少,最初每天只能吃洋葱、土豆,以至于现在有些同事看到洋葱、土豆就没了胃口。工程区域还遗留有战时埋下的地雷,施工前必须进行排雷,否则稍不留神就会触发引爆。

Sequele新城进场路(摄影:张龙飞)

  生活条件艰苦,施工环境恶劣,当地社会治安又很差。项目部负责小区全部八条市政道路和进场道路的施工。由于道路修建区域是开放式的,点多、面广、线长,人员较为分散,工地虽有军警守护却也难保周全,经常有在路面干活的员工手机被抢。2012年12月17日凌晨2点半左右,一名员工起夜时被劫匪持枪挟持了,劫匪打开宿舍门将所有人的电脑、手机等值钱物品洗劫一空,庆幸的是没有人受伤,只是有个同事被劫匪用枪砸了一下。像这样的偷盗、抢劫,在罗安达时有发生,没有人员伤亡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Sequele新城进场路夜景(摄影:张龙飞)

  为了在旱季抢工期,保质量,项目部实行24小时轮班施工,由生产副经理、安全总监带队,吃住在工地。时任项目经理的熊选爱,为保证施工生产和进度,在工地连续奋战19个月才回国休假,起到了带头作用。2012年-2014年项目大干期间,很多同事都是连续工作一两年、两三年才回国休假。多次季度检查中,项目部都名列榜首,其负责施工修建的进场道路也被誉为“安哥拉第一路”,双向八车道,至今仍是罗安达最好的道路。

  经过为期六年的施工建设,历经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中铁四局终于将安哥拉政府在该区域建设社会住房工程的宏伟蓝图落地变为现实,在这片战后荒原上实现了高楼拔地而起、新城从无到有的伟大壮举。

Sequele新城的小朋友们

  项目部驻地与Sequele新城只隔着一条进场路。Sequele新城一期竣工后,驻地就变成了安哥拉项目经理部,成为了项目部员工在安哥拉常驻的家。(图文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安哥拉项目部 项海英 张龙飞)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