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国大使:美国不应错失“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2019-04-24 10:4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坤):当地时间4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美国对“一带一路”选择置身事外,既错失了不少发展良机,也无益于本可从美国人的勤劳智慧中受益的全球发展事业。

  崔天凯在当天发表于美国《财富》杂志的署名文章中说,今天的“一带一路”已发展为超大规模合作平台和增长驱动。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五年多的短暂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已向沿线国家证实了其价值所在。

  崔天凯在文章中表示,“一带一路”如此快速发展、聚敛人气,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崔天凯说,中国人尝过“要致富,先修路”的甜头,愿从自身经验出发,帮助各国改善基础设施、增进互联互通,并在基建联通基础上致力于提振贸易投资、改善民生、增加就业、促进稳定。此外,“硬联通”的发展还需要“软联通”来维系,为使“一带一路”更富韧性,中国还积极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民意相亲。

  崔天凯指出,有人说,“一带一路”必定有什么战略意图,如果非要这么说的话,那么从其追求“五通”看,意图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开放、包容、透明,中国决不靠“一带一路”搞地缘政治的一套,从不拉“小圈子”,也不排斥谁或强拉谁。

  崔天凯还强调,一些人渲染“债务陷阱”,这是无稽之谈。很多参与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已经站出来用事实和数据公开辟谣。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欠发达的陷阱”“不发展的陷阱”。

  崔天凯表示,中国正在推动自身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同样追求高质量,有关项目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国际通行商业惯例和运作模式。

  崔天凯说,对美国公司而言,“一带一路”处处有机遇,霍尼韦尔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卡特彼勒公司、花旗银行已经参与其中,中国欢迎更多美国公司参与。崔天凯写道,“我给美方朋友的建议是,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崔天凯在文章中表示,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在前进中不断完善,在务实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也将加强三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双赢、多赢、共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