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顽童”工程师:我想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动车组澎湃的动力来自中国制造!

2019-04-24 18:4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小燕 李琳):北京纵横机电技术开发公司是一家从事动车核心部件研制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记者在公司永丰产业基地采访时惊奇地看到工程师手里竟然拿了一件身披“中国红”外衣的元器件,细看的话,这个铅笔盒大小的长条形塑料外壳上,竟然还有镂空的“中国结”图案! 

  这个小盒子里装的其实是动车牵引变流器上的电路板。牵引变流器负责提供电力,被喻为动车的心脏。在其他国家,这样的小盒子通常都是黑乎乎的,让小盒子披上“中国红”外衣,显示了中国工程师对自主知识产权高铁的自豪和热爱。设计它的人,是北京纵横机电技术开发公司交流传动开发部的程建华副研究员,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

程建华向年轻同事介绍自己的设计

  在年轻同事眼里,已经59岁的程建华是一个“玩心很重的老顽童”,“中国红”外壳就是他“爱玩”而鼓捣出来的成果。不过,在程建华看来,采取这样的设计却意义很大。他说,中国已经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可总有人对此不相信,为了更直观地表达“中国制造”,“我想到要在产品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   

  程建华说,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后,看到好的传统图案,都会随手记录下来,然后争取运用到产品里。在他的电脑里有很多中国传统图案的照片和资料,也有很多他自己绘制的产品设计图。现在,他所设计的“中国结”等造型的元器件外壳已经相继安装在时速250公里标准动车组、以及正在研发中的时速400公里的动车组上,投入了实车的使用。

实车使用中的“中国结”外观部件

  程建华说,自己的中国元素设计“有些成功了、也有些没有运用成”,他仍会继续探索,“因为我想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动车组澎湃的动力来自中国制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