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念到行动 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倡议渐入佳境

2019-04-24 13:26: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千年丝路,跨越古今。2013年以来,曾经承载着中西文化交流、商贾交通重任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下再度走向辉煌,成为现代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广阔舞台。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

  过去6年,“一带一路”环连亚欧大陆,穿越非洲,延伸至拉美—加勒比海,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沿线各国纷纷加入,在倡议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使“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阔,“成绩单”也越来越靓丽。进入2019年,“一带一路”更是受到西方国家的欢迎,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国,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月底,瑞士也将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浩大队伍。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中国与日本、法国、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家签署了合作文件。

  过去6年,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经营了沿线34个国家的42个港口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支点作用,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8.9%;到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穿越欧亚腹地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间近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世行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

  过去6年,“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在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下,有关各方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采取合作行动,为实现共同发展谱写华美乐章。实践中,“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具体发展目标紧密相连,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欧洲容克计划、蒙古国的“草原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战略等国际和区域发展规划协调对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另外,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为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6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打破了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传统思维,释放发展活力,在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在“丛林法则”中开辟和谐共生、互利共赢的新天地,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多次强调一贯立场,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事实上,中国的方案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提出该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该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卜卫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