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利比亚国内冲突不断升级 意敦促欧盟准备应对难民潮

2019-04-25 10:0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利比亚国内冲突不断升级且持续胶着,人们担心,利比亚有可能出现大规模“难民潮”。

  意大利外长莫阿韦罗24日证实,意大利已敦促欧盟方面尽快作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大批涌来的利比亚难民。

  当天,莫阿韦罗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萨拉姆就利比亚当前局势进行了磋商。

  萨拉姆说,目前,大批利比亚人从交战区逃出,还有一些收容中心正处于战火之下,这些人急需妥善的安置。

  他还警告欧洲国家“不要过于在难民问题上计较得失”,而是应该努力挽救利比亚和平进程中“可以挽救的东西”。

  莫阿韦罗则证实,意大利政府已就利比亚难民问题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其尽快拟定一份行动计划表。

  意大利外长 莫阿韦罗:目前,难民潮爆发的可能令人担忧,这对欧洲来说很重要。这几天我已经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准备好一份行动计划,以应对利比亚的难民潮。

  2011年利比亚危机爆发、特别是北约非法军事干涉利比亚局势后,利比亚就曾爆发过一轮难民潮,大批利比亚人逃往邻国。

  近几年来,利比亚更是成为了西亚北非以及其他地区一些国家的非法移民从地中海偷渡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跳板”——此前,意大利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曾达成协议,以经济援助换取利比亚接收被遣返的非法移民。

  非法移民收容中心 战火扰物资缺

  持续不断的战事让利比亚国内人道主义危机逐渐加重,虽然此前联合国难民署宣布已经从冲突地区撤走了部分非法移民,但仍有数千人仍滞留在收容中心里。目前这些收容中心不但严重缺乏救援物资,安全状况也十分堪忧。

  塔朱拉收容中心紧邻利比亚冲突的前线,有大约550名非法移民就在这里避难,他们大多来自索马里、南苏丹和叙利亚。

  据收容中心主管卡里尔蒂介绍说,目前中心里的各种物资已经严重不足,但国际组织的救援物资却迟迟不到,只有附近的一些民间组织提供了少量的食物。

  塔朱拉收容中心主管 努尔丁·卡里尔蒂:自3月28日以来,我们向国际移民组织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请求提供救援物资,但都没能得到落实。

  本月4号,利比亚“国民军”向“民族团结政府”所在地的黎波里发起进攻,当地多座收容中心处于双方交火范围之下。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超过3000人身陷交战地带的收容中心,其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塔朱拉收容中心难民:我非常害怕在战火中被抓,我每天都能听见枪声,不分昼夜,这些枪声让我很害怕。我们在这里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只希望一切能好起来,我也希望能把我们从这里撤走,这样我们就安全了。

  此前有联合国官员表示,鉴于目前局势,应该将这些非法移民撤离出利比亚。联合国方面也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协助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为非法移民离境提供便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