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从泥瓦匠到大工长——乌干达小伙的人生蜕变

2019-04-26 13:1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小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泥瓦匠。因为没文化,我先后辗转在好几个工程公司工作过。那时候,工作环境恶劣,工资极少,我的人生一片阴霾。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只能是一个可怜的泥瓦匠。

  万幸的是,后来我听人说起有个叫做中国交建的公司将修建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机场的高速公路。最开始,我有些胆怯,因为我从来没有同中国人一起工作过,但我还是鼓起勇气找到了项目指挥部。因为我曾是泥瓦匠,我很幸运的得到了一份预制场制砖工的工作。那时候,我还没意识到,我的人生即将改变。

  在预制场,我大开眼界,这里的所有工人都穿着整齐的工装、劳保鞋和反光背心,其他建筑公司是不会提供这些东西的。预制场的主要工作是生产路缘石、涵洞盖板、砖块等预制构件,在这儿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类大型机械。有专门的中国人带领我们进行生产。

  最开始,我对预制构建浇筑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怎么操作机械,甚至连制砖机上的汉字都看不明白。为了尽快掌握相关工艺,我努力记住中国技工的操作过程,并在机器上贴上英文的小标签,并开始学习汉语。因为我工作勤奋也非常好学,中国技术人员很乐意给我讲解机械修理和生产工艺方面的知识。很快,我便能浇筑出标准的构件、生产出标准的砖块。主管经常在其他同事面前夸奖我,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知道了我。当同事们开玩笑叫我“half-technician(半个技工)”时,我极力掩饰心中的喜悦,那是我最自豪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poor masonry(潦倒的泥瓦匠)”了。慢慢的,我的汉语也有了提升,我和中方同事的交流更加顺畅,我给他们讲关于乌干达的风土人情,他们给我讲中国的有趣故事,我才知道,原来世上还有这样一个多彩的国家。

  后来,主管让我开始给其他工友担任技术指导,再后来我成为了预制场七十余名工人的工长。最开始,带领七十名工人对我是个巨大的挑战。他们很多人没有接受过教育,有的人无视安全生产条例,不爱惜个人劳保用品;有的人把劳保用品卖掉还谎称项目没有发放;有的人工作迟到、早退、怠工还要求涨薪,有的人还会偷生产材料。面对如此种种,我积极同主管领导商讨管理办法,在主管的帮助下,我花了很大力气宣贯预制场的生产管理条例,为工人们反映困难,引导中国同事和乌干达籍员工增强沟通交流,终于维护好了预制场的生产管理秩序,预制场的生产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很是自豪。

  回头看来,我已经在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机场(KE)高速公路项目工作五年多了。从最初的灌木丛生、沼泽满地,到如今已经通车的通途大道,每每向朋友们夸耀起KE高速公路,我都满是自豪。而我也从一个整天忧心生计问题的泥瓦匠,成长为组织带领七十多名工人生产的工长,这简直不可思议。

  中国交建就像一所学校,在这里,我学会了修理机械、预制生产和生产管理的知识,还学会了很多中文。最重要的是,仅有小学文化的我在中国交建得到了发展机会,我以前从未想过自己能有今日这番光景。是中国交建让我成长成才,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是中国交建,成就了现在的我!(作者:Assimwe Herman赫尔曼)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