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东方式的新国际化模式

2019-04-26 18:2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专稿: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哈萨克斯坦政要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6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发表讲话称,“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120多个国家对于安全、广泛贸易和繁荣发展的强烈历史需求。在各国的合作下,“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稳定、发展和繁荣的区域。“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一个东方式的新国际化模式,历史的进程正在将全球一体化的中心重新导向东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5_副本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在哈萨克斯坦媒体25日公布的采访片段中,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连接着去往波斯湾、里海沿岸国家和俄罗斯的道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说:“我们可通过里海运输线进入波斯湾国家的市场,经过高加索地区可进入欧洲市场。这里就是丝绸之路的西门。”

  他指出,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国家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共同之处,又能互补,两者的有效对接至关重要。这涉及到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和工厂企业建设,对各国间的贸易有促进作用,更能加强各国稳定发展,促进友好关系和相互信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4_副本

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罗曼·斯卡利亚尔 (资料图)

  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罗曼·斯卡利亚尔25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发表讲话时表示,为了成为连接亚洲与欧洲市场的主要运输枢纽,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他称,过去十年来,哈萨克斯坦为运输业的发展共投入约300亿美元。修建了总长为2000多公里的铁路线路、6300公里的机动车道以及15个机场的跑道,同时,里海港口的货运容量增至2600万吨。

  斯卡利亚尔强调,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运输和物流领域的密切合作关系,将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哈中两国企业于2014年联合在连云港建设了哈中物流基地,显著提升了哈萨克斯坦物流运输潜力。如今,位于哈中边境的“霍尔果斯-东大门”自由经济特区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这将使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刘维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