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川藏公路朋友圈里奋斗的新动态!

2019-04-26 10:2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位于甘孜州理塘县和巴塘县段的川藏公路 摄影:张同义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同义 黎萌):川藏公路建设者们凭借“硬核”的奋斗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天堑变通途。今天川藏线上的大桥、隧道多了,路变宽变好了,车跑得更快了,花在路上的时间更少,自驾游、骑行的人多了,沿线老百姓日子更好了,沿线各地发展更快了。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 如今的川藏公路在改善沿线民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文交流和社会进步等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今天的报道中,让我们走进川藏公路沿线上四个种植大棚,详细了解这些大棚种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老百姓生活富足、特色产业致富、高原农业富强等新时代奋斗故事的新动态、新进展。

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示范观光基地大棚里培植出的滑子菇 摄影:张同义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团结村的羊肚菌大棚里。318国道边上的团结村位于二郎山隧道西洞口,风景秀美。不过,昔日的团结村贫困落后、交通不便、环境脏乱,曾经还有一个村民们不愿提起的名号——川藏线上的“飞虎村”。以前,这里的村民以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为主,收入非常低。最近这些年,村里积极发展羊肚菌和大樱桃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实现致富增收。团结村村支部书记周祖祥说:“团结村的人均(年)收入2012年那个时候还不到2000元,但是在2017年那个时候我们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2580元,在2018那个时候年我们在全泸定县叫‘万元村’,我们现在的人均(年)收入很保守地说已经达到15000元。”

  今天的团结村新农村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还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千亩红樱桃示范村”、“人均纯收入万元村”等荣誉称号。大棚羊肚菌带动村民实现致富增收,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团结村脱贫致富的奋斗并未停歇,正在探索种植创新,开始在大棚里试种重楼这样的中药材,并实现羊肚菌和重楼混植的新突破。

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道路 摄影:张同义

  川藏公路朋友圈的第二位“棚”友是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位于甘孜州雅江县八角楼乡日基村,紧邻318国道。雅江县出产的松茸因产量大、质量优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2013年4月,雅江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松茸之乡”称号。不过由于松茸无法实现人工培植,松茸产量得“靠天吃饭”。面对这一挑战,雅江县正通过打造松茸产业园,发展食用菌的全产业链,为农牧民就业增收“找路子”、“想法子”。说起雅江打造松茸产业园的初衷,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刘迪娃介绍说:“它(松茸)是有季节性的,从六、七月份月份到九月份,有时候到十月份左右就没有了。没有了,空档期怎么办?创业公司有技术、有市场,我们把它引进到这儿来。这样一来,我们全产业链打造食用菌产地,野生的、人工的都有,一年四季都有。再加上我们雅江县平均温度11度,植被好,有发展食用菌的基础,我们全产业链打造这一块儿,只做一个‘菌’字的文章。”

“天空之城”理塘县内玛吉阿米花园农庄种植的“极地果蔬”摄影:张同义

  产业园着重体现生产上的“生态特色”、区域上的“藏区特色”、产品上的“名贵特色”。今天在这里不止有松茸加工,产业园示范观光基地的大棚里还成功培植了滑子菇、香菇等品种,在这里雅江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致富之路。

  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巴塘县松多乡松多村的大棚蔬菜基地是第三位“棚”友。巴塘素有“高原江南”之称,由于日照充足,巴塘物产丰富,盛产苹果、核桃、蜂蜜、松茸等。不过当地种植农作物单一,以土豆、小白菜、蒜苗等三五种传统蔬菜为主,导致县城市场蔬菜供应不足。高原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孟凡强说,巴塘的农贸市场上,很多蔬菜都是从成都、云南过来的,因为运输成本很高,所以价格高。

“高原江南”巴塘县内的松多蔬菜大棚产出的番茄 摄影:张同义

  为解决蔬菜长期供应不足的问题,2018年4月,巴塘县高原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巴塘,迅速开工建设。高原生态绿色蔬菜示范园区是公司的第一期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冬暖式温室大棚40个,日光温室春秋大棚10个,智能温室1个。目前大棚蔬菜种植已经硕果累累,开始供应市场,高品质小番茄在当地尤其受欢迎。高原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孟凡强介绍说:“现在我们园区还有大番茄、黄瓜、长茄、圆茄、太空椒、西葫芦、西芹。现在冬暖式大棚还有十二三种品种,已经面向全县上市。”

  如今园区蔬菜大棚成功投产后,这些高原蔬菜丰富了巴塘老百姓的菜篮子,让老百姓的饭桌上每天都有新鲜可口的蔬菜,逐渐告别了“买菜难”、“买菜贵”的日子。

“高原江南”巴塘县内的松多蔬菜大棚 摄影:张同义

  从巴塘往理塘走,海拔逐渐上升到4000米。那么在4000米海拔的高原上还能种出小番茄吗?答案就在今天最后这个关于农业富强的故事里。地处高原的理塘县,平均海拔4300米,素有“天空之城”的美誉。在4000米高原上发展现代农业具备什么优势呢?康藏阳光农场总监苏永根介绍说,高海拔气候、清新的空气、无污染的土壤、洁净的水源、充足的光照造就了理塘生产有机天然错季节农产品的独特优势。为积极发挥这一独特优势,理塘积极转变高原农业发展方式,通过现代农业科技构建农业发展新模式。在巴塘县甲洼“玛吉阿米花园农庄”的大棚内试种出大棚西瓜、小番茄、水果黄瓜、青椒等绿色蔬菜产品20余种,跳出了高原只能种植“白菜、萝卜、洋芋”传统“三大样”蔬菜的制约模式。2018年,产业扶贫飞地园区主要栽培小番茄、大棚西瓜、水果黄瓜、青椒等品种,产量达到120万斤,产值650万元。理塘“极地果蔬”这一品牌正在逐步打开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市场,高品质农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和消费者的认可,供不应求。理塘县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统筹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志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理塘的小番茄主要还是供成都的几大商超,就是伊藤、山里、半高山和尚作四大商超,每个星期我们要组织三至五吨的货运往成都,所以说现在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

川藏线边上泸定县团结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 摄影:张同义

  今天理塘用“极地果蔬”书写一段高原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富强的精彩故事,大家对未来高原产业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杨志华说:“我们现在逐步在把现代农业基础做起来,其主要目的还是想依托下一步高速(川藏高速公路)通车后,解决产品走得出去的问题,所以说我们现在入驻的企业对未来高原发展产业很有信心。”

  在川藏公路沿线类似的脱贫致富、产业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实情的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发展之路。我们要为川藏公路沿线人民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停奋斗的故事点赞!我们也期待川藏公路上类似这样的奋斗故事每天都有新动态!

泸定县团结村种植户搬出新鲜的羊肚菌,准备卖给商户 摄影:张同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