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学者:习近平主旨演讲坚定了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

2019-04-27 10:4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洪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德拉加娜·米特洛维奇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同时也坚定了各参与方的决心。

  德拉加娜·米特洛维奇教授是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创始人,多年以来一直对中国的发展密切关注。对于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她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一本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她说:“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所有参与该倡议的国家都非常重要,所有参与方通过共同努力,都能够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

  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让德拉加娜最受触动的就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包括中国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及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德拉加娜认为,在一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市场而对外设置贸易壁垒的时候,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时候,中国却在坚持开放本国市场,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意味着中国将为全球合作共赢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她说:“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发展中充分考虑到其他各方的利益,这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非常重要。”

  德拉加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提出的,但高质量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才能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她说:“习近平在讲话开篇就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所有参与方共同的事业,该倡议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开拓出新的空间,同时他也指出,只有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通过务实合作加强联通,才能让该倡议的参与方共同受益、共同发展。”

  德拉加娜举例说,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自塞尔维亚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以来,中塞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增幅达55.7%;中资企业基建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德拉加娜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解决了制约塞尔维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她说:“塞尔维亚与中国间在交通和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非常重要,对于塞尔维亚来说,这解决了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这是塞尔维亚再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