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中的这些话,有深意!

2019-04-27 08:5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天哲

  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篇演讲中不少话语,直接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针对“一带一路”的一些不同声音。

习近平演讲中的这些话,有深意!

  要把绿色作为底色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是下阶段的基本要求,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多个层面体现了这一点:

  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我们同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我们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继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有人将其错误理解为转移“过剩产能”,担心会给沿线国家带来环境污染。事实表明,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中方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时遵循着很高的环保标准,推动当地绿色发展,相关的例子不少,比如中国企业援建哈萨克斯坦的风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有力推动当地“绿色能源”产业开发;参与承建的努奥光热电站项目,将让摩洛哥超过100万家庭用上清洁能源等。

习近平演讲中的这些话,有深意!

  △中国援建的哈萨克斯坦太阳能及风能电站投入使用,图为太阳能电站一角。

  同时,中方也在积极加强和参与国家的高科技合作。几天前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46个科技合作协定,共建了5个区域技术转移平台,还在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和卫星气象遥感技术服务沿线国家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也再次表明,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非常坚定。

  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时明确指出,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他还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社会存在一些杂音,其中说得比较多的就是债务陷阱问题。实际上,“一带一路”项目并没有让一个国家掉入债务陷阱,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于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也再次明确,相关项目要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商业上的可持续性,简单来说就是要符合商业原则,“一带一路”不是对外援助计划,也不是地缘政治工具,确保商业上的可持续性是基本要求。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就是确保“一带一路”项目不会提升相关国家的负债水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25日刚刚在分论坛上发布),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据中国财政部介绍,《分析框架》的主要内容是首先要确定债务范围,之后预测宏观经济走势,通过校验预测的准确性和压力测试来判断风险信号、修正模型结果,最后确定公共外债风险和公共债务总体风险的最终评级。《分析框架》旨在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在确保债务可持续性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演讲中的这些话,有深意!

  △资料图

  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从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到26日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已经多次宣布对外开放新举措。去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对外开放四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去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从五个方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习近平主席在26日的演讲中提出了五个“更”,除了更大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之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尽管中方积极履行承诺,包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都已经充分兑现,但有些国家就是不相信,不断指责中国没有履行承诺。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表态充分表明,中方不仅积极履行承诺,而且也有足够的诚意建立相关的执行机制,而且这种机制还带有约束性。当然,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也有充分的诚意接受相关机制的约束和监督,其他国家理应一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