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带一路”是惠及各国的成功倡议

2019-04-27 12:5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27%5c1%5c9500027_1_1_d3a7df38-4455-4783-95d3-eb2ae7341a54 (1)

4月26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中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摄影:李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晓晨):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26日接受中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五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是惠及沿线各国的成功倡议。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最早响应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外国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五年多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令哈萨克斯坦受益匪浅,给哈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他认为,“这显然并不只有哈萨克斯坦感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进来,互联互通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哈萨克斯坦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间枢纽地带。“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但是目前依然存在一些质疑声。对此,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这是对实际情况缺乏了解的表现。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好不好,要看沿线各国是否真正受益。“那些质疑的声音,我认为是出于嫉妒。”

  纳扎尔巴耶夫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将于论坛框架下进行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双边会晤充满期待。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重大会议上提出了国家发展的新目标,这不仅对中国人民的福祉至关重要,也与全世界人民的安康息息相关。他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富于凝聚力,中国从不在合作中附加条件,也不像西方那样对他国进行说教。他说,“我对中国人民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