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习主席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9-04-27 11:5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毓韵):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俄罗斯学界高度关注此次论坛和习主席讲话。

  俄罗斯国际事务学会专家、俄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彰显了中国两年来在多个领域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丰硕成果,彰显了中国强大的外交能力。他表示:“欧洲国家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欧,中国与俄罗斯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了很多贡献,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让中国和欧盟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实现合作的重要而切实的机制。习主席近期成功出访意大利,让其成为第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欧国家。本次论坛较上次论坛相比内容更加丰富,这显示了中国在外交方面的努力以及成就。”

  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中国还将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季莫费耶夫认为,这些举措对中国开展与欧美和俄罗斯经贸合作都具有积极意义。他说:“中国与欧盟在2013年曾提出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为实现这个目标,外商投资法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一项欧美外商急需看到的、可以使他们放心投资的积极正面的措施。俄罗斯方面,我们更寻求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和粮食。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商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它将有效推动中国进口贸易,这一点对俄罗斯来说很重要。”

  季莫费耶夫对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思想印象深刻。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倡导的多边合作形式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中多元发展内涵已成为各国合作的新动力。他表示:“发展和实施倡议的关键和方向是构建多极主义的思想。近十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但也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现在,我们有机会改变这个现象。习近平提到,‘一带一路’合作不应只局限于政治经济领域,他提出数字化‘一带一路’,绿色‘一带一路’。这种思想可以聚合、拉近世界上不同的政治区块。我们注意到,那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

  季莫费耶夫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配套活动“万寿论坛”的俄罗斯代表。他表示,近年来,俄罗斯采取“向东看”发展战略,俄中经贸合作发展迎来新机遇,这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北极开发与中国“冰上丝绸之路”的对接。他称:“中国提出‘冰上丝绸之路’的想法,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北极科研项目的开发,寻求在北极地区的共赢发展。在开发利用该地区能源方面,正像习主席在讲话提到的,中国重视环保的因素。这与我们在北极的想法非常契合。对中俄来说北极的合作是共赢的。”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