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曲“大合唱”声音更嘹亮

2019-04-27 22:09:50|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网评:这曲“大合唱”声音更嘹亮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李 介

  八方宾朋又聚,合作盛举共襄。

  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以《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阐释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宣示了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向世界发出了各国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各国的合唱,是一曲“美美与共”的多声部“大合唱”。这曲“大合唱”讲究高低有致,有领唱有伴唱有合唱,“主唱”不力则“合唱”不响,“伴唱”无声则“和声”难鸣。惟有参与各国齐心协力,唱好本声部,奏好多声部,才能唱出“天下大同”的意境与魅力。

  这意境中有互利共赢的合作。世界各国利益诉求千差万别,如何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中国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5年多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这背后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理念和实践逻辑,是中国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念。

  这意境中有心心相印的朋友。从北京到莫斯科,从雅加达到努尔苏丹,从开罗到圣地亚哥……历史记载下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朋友们真诚交往的一个个瞬间。春和景明时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开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盛况再现。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智库、媒体代表,围绕“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让如云胜友心灵相近、结成伙伴,让合作共赢成为心中永恒的旋律。

  这意境中有充满希望的愿景。“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一带一路”承载着各国对共同发展的追求,这共同的愿景让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的成果超出预期,让距离不再遥远,让梦想紧密相连。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迎着国际合作的时代潮流,从北京的这个春天出发,共建“一带一路”正在谱写新的乐章。这曲为幸福生活而唱、为世界美好未来而唱的优美旋律,必将引发越来越强烈的共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