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话共赢】中国企业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挥洒汗水 团队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2019-04-27 10:0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卡塔尔基金会体育场中国企业项目部团队工作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藜 赵远方):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中东海湾国家卡塔尔举行。作为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举办场地,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郊外的基金会体育场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记者日前实地采访了负责体育场钢结构主体工程的上海建工公司卡塔尔项目部。

  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郊的基金会体育场坐落于卡塔尔教育城的核心区域,是2022年世界杯八个新建场馆之一,将作为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比赛场地。作为中卡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负责基金会体育场钢结构工程的上海建工集团钢结构公司今年3月已经如期完成了项目的主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新增的幕墙次结构工程。对于正在紧张施工的基金会体育场,上海建工卡塔尔项目部总监兰勇介绍说:“基金会体育场的座位数是44000个,2022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将在这座体育场举行,因而对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这座体育场坐落在大学云集的教育城,世界杯相关赛事完成后,基金会体育场将继续‘发挥余热’,为教育城里的高校师生提供很好的运动场所。”

卡塔尔基金会体育场外立面施工吊装钻石形状板块

  卡塔尔政府此前宣布,在2022年世界杯主场比赛进入四分之一决赛阶段后,基金会体育场除保留2万余个座椅供教育城内的大学师生使用外,将拆除2万个座椅捐赠给发展中国家用于体育场馆的建设。

  作为世界上首个获得GSAS(全球可持续性评估系统)五星级标准认证的体育场,基金会体育场的钢结构施工标准高、难度大。然而中国公司项目部利用自身优势,对施工方式进行技术创新,打造精品工程。项目部总监兰勇介绍称:“钢结构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体系,技术难度较高。通过团队的齐心协力,我们中方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无支撑架的方式,尽管这种施工方式在国内还没有运用的先例,我们将这种施工方式首次在海外成功运用。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

卡塔尔基金会体育场外立面正在紧张施工。

  谈及中国企业自身技术转型升级发展的原因,上海建工卡塔尔项目部的技术负责人封叶剑表示:“我们从2010年起开始承建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项目。这些年越来越感受到在国家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上涨倒逼中国企业(在技术领域)进行转型升级发展。”

  基金会体育场钢结构项目部从管理人员到施工队伍都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除中方人员外,团队其他成员还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不同国家,正在共同为“一带一路”项目挥洒汗水。来自印度的上海建工项目部施工负责人阿卜杜表示:“我三年来一直参与中国公司在基金会体育场项目部的工作,与中国同事相处很融洽,我们的工作成果也非常丰硕。中国公司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施工经验,我期待他们未来在卡塔尔和其它周边国家完成更多的精品工程。”

  ​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