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个“智利在华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

2019-04-28 16:5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智利在华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宣布成立 (冯实/摄)

  国际在线报道 (实习记者 冯实):2019年4月25日下午,“智利创新&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如期举行。该论坛由智利出口促进局(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处)、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智利全国工业促进会、中智企业家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上,智利出口促进局局长Jorge O’ryan、海淀园管委会对外合作处副调研员王崇武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姚宏波共同揭牌,正式宣布成立“智利在华科技创新中心”并挂牌。这是智利政府部门与海淀区对接的首个合作项目,是建立产业和技术创新的交流平台,推动双方企业在创新投资方面协作和发展的一次合作。

  海淀园管委会对外合作处副调研员王崇武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海淀区是中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诞生地,是中国科技最发达的地区,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海淀区47%以上户籍人口接受过高等教育,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占北京的50%,达20万人。海淀区内注册企业16万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万家,主要聚焦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工程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环境保护、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金融等高新科技领域。在创业创新领域,海淀区活力十足,全区目前拥有9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占北京市55%,拥有67家创新型孵化器,占北京市70%,拥有21家大学科技园、150家集中办公区,总孵化面积达260万平方米,不同载体满足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在首批全中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名列第一。海淀区是中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高地。中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就坐落在海淀。2017年,海淀区技术市场成交额达1620亿,占全市的37%。此外,海淀区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协助企业对接海外资源,政府资源,中介资源,使馆资源。

  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姚宏波表示,中关村创业大街坐落于中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密集的中关村核心区,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地标。自2014年开街以来,创业大街汇聚了国内外45家创业服务机构,联动50多家大企业、高校,2000多家风投机构,累计孵化超过3000家创业公司。智利与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直以来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智利驻华大使馆就曾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并参加了创业大街参与组织的智利创新研讨会。创业大街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致力于帮助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在中国落地发展,承担着服务各方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作用。创业大街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超过100家服务机构、园区、政府机构达成合作,建立起国内最广泛的海外创新项目搜集网络与服务资源池,依托全球创新社区向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累计服务了上百个国际创业企业,实际落地约20家。

  关于此次论坛姚宏波表示,智利在华科技创新中心将成为推动中智创新交流、达成合作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两国创新创业企业以及传统与新兴产业的交流合作,加强中国与智利,乃至与拉美国家之间的联结。创业大街欢迎和支持智利的初创企业来到这里,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展示自己、探索市场、寻求合作。挂牌之后,中关村创业大街将从项目落地、办公空间、展示交流、市场对接、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优秀智利创业青年人才和团队持续发展所需的全方位服务,营造一个具有浓厚国际化氛围的人才发展平台。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全球孵化业务部工作人员谈到此次论坛主要目的在于中智双方对接资本、对接中国投资机构、了解市场和融资环境。“此次论坛是提供智利创业者与中方合作伙伴沟通交流的机会与平台。之前我们和智利方面在能源和农业的合作较多但在创新、创业领域特别是举办投资高峰论坛,这是第一次。同时也是创业大街开拓南美国家中的第一个国家,希望可以借此打开与南美国家的合作。“中国方面,参与合作的企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中国投资机构的机构代表,包括创新、孵化器和加速器在内的企业代表以及对与智利合作有兴趣的创业公司公司代表,共有超过一百家机构,其中比较知名的是海尔集团。谈到未来,她希望双方可以把这种论坛变成一个规模化、常态化、主题化了的交流活动。

  挂牌仪式结束后,来自智利的8个创业团队进行了现场路演。智利出口俱进局局长、海淀区相关政府部门、投资机构、知名孵化器等有关人员观看路演并就项目进行点评。

    

    智利出口促进局局长 Jorge O’ryan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冯实/摄)

  智利出口促进局局长回答国际在线记者就此次来北京举办论坛的目的时说,“我们的创业者与中国的投资者保持联系,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聊,比如创新领域。我认为中国是一位非常有趣的合作伙伴。从我的观点来看,此次活动就讨论投资、开发、创新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它是中智双方交流的一部分。我们在尝试了解双方需要什么”。谈到未来,局长还表达了未来智利也可以成为南美创新型国家的希望。局长说“我们想要十月在德国组织一场类似的活动。去年在迈阿密组织过一次,现在是在北京。今天上午我们签署了一条非常重要的备忘录。接下来的工作可能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来决定。我需要时间来收集备忘录对两国创新创业方面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能做到的最大的可能性是每年举行一次创新峰会。至于有多少投资者会在下一轮峰会出席,这些我需要时间了解”。

    

    

    中国教育领域创业公司“做自己”公司代表许宁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冯实/摄)

  会后,参会的中国国内创业公司之一——“做自己”公司代表许宁谈到,南美是很多中国投资机构或大公司想要进入的市场但是南美国家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文化背景,所以单纯靠我们自己很难实现,智利是一个入口。“我们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结合当地技术可以更好地实现我们对他们市场的影响甚至完全进入”。谈到未来,许宁认为未来一定是全球化的,依靠国际化城市来区分彼此。“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打开自己,无论是从技术、文化还是人文色彩。把中国文化推出去,把外国的文化拉进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