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筑梦“一带一路” 葛洲坝与尼泊尔的水电情缘

2019-04-28 16:2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高山之国”,独特的地理和气候将这里打造成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但依然没有改变这里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很多中国企业纷纷开始了尼泊尔的投资之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给尼泊尔人民的生活带来诸多变化。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便是其中之一。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

莫里尼压水电站发电仪式

  据了解,尼泊尔水力资源丰富,约占世界水电蕴藏量的2.3%但因基础建设滞后,该国的电力供应一直不足,30%的电力依赖印度进口。“一到旱季,全国停电现象严重。尤其是加德满都以外的地区,一天平均有七八个小时得不到电。上崔树里水电站建成后可向尼泊尔供电5亿度,帮助解决尼泊尔1/10的电力缺口。”王紫阳算了一笔账。

莫里尼亚水电站发电仪式现场

  王紫阳,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尼泊尔代表处首席代表,查莫里亚水电站、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的负责人,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主席。他在葛洲坝从事水利水电建设20余年,其中有10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尼泊尔水电建设。

  20世纪90年代末,作为最早进驻尼泊尔的中资企业之一,葛洲坝迅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功扎根尼泊尔市场,先后在尼泊尔承建了上波迪·科西水电站、查莫里亚水电站和上崔树里3A水电站。“2019年年底,我们计划再投资贝瑞1和贝瑞2两个水电站。”王紫阳补充说。

莫里尼亚水电

  上崔树里水电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云军:“2001年,科西水电站并机发电;2017年12月,查莫里亚项目已完成投产发电;当前正在建设的上崔树里3A水电站也即将竣工,预计今年4月30日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个月后投入商业运营。”胡云军细数了葛洲坝在尼泊尔的一个个水电站建设历程,感叹道“这真正是实现了‘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传奇。”

  由于尼泊尔特殊的地质结构,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加上政治因素不稳定,导致当地道路状况差、物资供应等困难重重。水电站的开发受到极大限制,使得在中国建设3年能完成的水电站建设,在这里要花上将近10年的时间但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葛洲坝人依然毫不退缩。勇敢前行,用葛洲坝的铁军精神、用中国人的刚毅和韧性,在尼泊尔的大地上树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上崔树里3A水电站大坝

  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趁着周末,国内很多家庭开始了春游但在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北95公里处,上崔树里水电站项目部的施工人员照常上班。“我们要拿出中国人做事儿的拼劲和标准,早日让水电站投入使用。”王紫阳说,在尼泊尔这个百废待兴、充满机遇的国家,中国企业来到这里开发基础设施并扎根于此,致力于把项目做好,真正为当地百姓做贡献。胡运军笑着说“‘你好,你好’在尼泊尔,走在加德满都的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会用简单的中文和我们主动打招呼”。葛洲坝现为尼泊尔中资企业会长单位,秉持着推动在尼泊尔各中资企业之间的相互联系、交流与团结合作,增强中资企业的凝聚力,进一步服务和推动中尼经贸关系的发展。

上崔树里围堰填筑

  在高山之国十多年,除了见证葛洲坝承建的一个个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外,王紫阳还多次参与了葛洲坝举办的公益捐赠,感受到了尼泊尔人对中国的信任尤其是中国企业在2015年地震中的无私帮助后。“当天的尼泊尔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有谁知道,一场巨大的灾害正悄然而至!当地时间11时56分,一场毫无预兆的强烈地震瞬间袭来。刹那间,只见工地四周地动山摇,岩石崩裂,四周山体滑坡不断”4月25日,尼泊尔8.1级大地震的亲身经历者上崔树里水电站项目员工张娜事后回忆时,感慨万千。一场8.1级的大地震袭击了尼泊尔博克拉,上崔树里项目正处在受灾区域。

2015年“4.25大地震”项目部赈灾

  大灾面前,生命无价,大爱无疆。葛洲坝迅速形成了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临危不惧,科学组织,确保了项目人员的生命安全后,配合大使馆向附近受灾的村民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到4000平方米的营地每天都汇集至少一千人。项目部在自身生活物资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集中所有食堂的大米、面条,妥善安置了200多名中国员工、500余名尼籍员工还有一千多名附近灾民,尽量保证大家有饭吃,有地儿睡。”张娜死里逃生后,紧急参与了救援中。“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来到尼泊尔发展。”出生于尼泊尔北部的西苏巴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穿着整齐的西装、说着流利的汉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带一方经济,惠一方民众

  承建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惠及一方民众。作为央企,葛洲坝一直践行着“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坚守着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根据承建的项目特点以及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积极支持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这份责任和理念,不仅在绽放中国大地上,也在尼泊尔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长期以来,葛洲坝坚持资源配置国际化,实行当地采购,刺激工程所在国的物资供应,有效推进当地经济增长。坚持劳务管理属地化,对每一个新开拓的市场,优先选用当地劳务,解决当地人员就业问题。

  目前正在建设的上崔树里水电站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中方在雇用当地工人的同时也从国内请来许多资深技术人员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该项目目前中方员工167人,尼方员工486人。到目前为止,为当地创造1600多个就业机会。

  2018年,葛洲坝国际业务签约额在商务部公布的中国4300多家“走出去”企业中位列第4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额占比72.9%。“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给尼泊尔带来了资金、技术、资源和精神。随着几个电站的相继投产,不仅能有效解决尼泊尔用电困境,而且增加就业机会,促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网络,为尼泊尔经济的长远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王紫阳表示。(图片提供:葛宣  文:李继红、胡运军、文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