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涵:数字丝绸之路点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19-04-28 17:28:57|来源:光明网|编辑:梁生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了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主题是“数字点亮丝路之光”。如果说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1.0版本,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将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2.0版本,并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元素。今天我们所强调的数字丝绸之路,简单来说就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新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支撑。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全面突破。据国家网信办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领先世界。随着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积极进行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发挥着引领性的作用。

  今日的特色就是明日的主流。在现如今“一带一路”的合作中,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仍然占比较少,但其增长态势却是非常明显。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崛起,跨境电商和电子支付在境外的普及力度越来越大。随着阿里巴巴在海外加快推动EWTP模式的建设,跨境电商服务模式在一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生根发芽,真正实现了货通天下。在非洲,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也开始迸发新的活力,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跨境电商合作也逐渐兴起。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也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实现不断的普及。不论是在泰国春武里的便利店,还是在法国机场的免税店,亦或是在芬兰赫尔辛基的退税点,人们都可以使用中国的电子支付进行便捷支付。现如今,支付宝已经遍布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接入到机场免税店外,纽约80%的出租车和拉斯维加斯2000多辆出租车都支持中国的电子支付。

  此外,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海外不断开疆拓土,如腾讯、今日头条的抖音以及滴滴等。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合作将会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领域逐渐成为新的主流。

  数字经济的合作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由于各国国情、发展水平不同,各国之间往往存在着包括“数字鸿沟”在内的发展鸿沟。在一些欠发达国家中,甚至没有实现电视的普及,因此当地民众对信息的获取往往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在数字丝绸之路领域展开合作,可能会使这类国家出现“弯道超车”的现象,一跃跨入互联网时代。因此,通过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中国企业可以为一些第三世界的国家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依托数据和信息在网络世界的流动,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与信任问题,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科教文卫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努力都有助于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民众获得更多资讯,充分体验新时代数字经济的魔力,感受跨境电商带来的利好。

  正如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薇所说,数字经济是非洲未来与中国合作的亮点。“虽然27%的非洲女性已经有了银行账户,但没有互联网,她们就无法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我们需要弥合这类‘数字鸿沟’,我们非常希望向中国学习这方面经验。”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动力,它如同初放芽的绿草闪耀生机,也如同人间的四月天,会点亮数字经济,让人们充满期待。

  黄日涵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