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他亲自发出邀请的盛会上,习主席的活动和讲话有何看点?

2019-04-29 05:56:51|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这次盛会,习主席早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就向与会各国发出了邀请。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闭幕,今天,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来赴这个“绿色之约”。

  在他亲自发出邀请的北京世园会上,习主席的活动安排备受瞩目。

  晚7时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中国馆一层序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夫妇。大家共同观看了北京世园会主题片,并在绿意盎然的世园会主题墙前集体合影。

  在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言辞之间,传递的绿色发展理念直抵人心。

  3个关键词,帮你更好理解习主席讲话。

  关键词1

  在习主席看来,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的“崇高追求”。

  从古至今,生活在锦绣中华大地上的人们,对这样的追求,从未停止。

  北京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就是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

  世园会中国馆的设计,就是对这种追求的体现。

  从天空俯瞰,如一柄温润的如意,因时就势、因地制宜,舒展于青山绿水、梯田花卉间,自然通风采光的方法,中国传统智慧尽显其中。

  如今,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2

  环顾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难关要过、硬骨头要啃。

  放眼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态保护等也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

  习主席说: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关键词3

  习主席指出,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聚木才会成林,合作方能发展。

  开幕式前,习主席和外方领导人共同出席“共培友谊绿洲”仪式,一株株树苗寓意明显,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在习主席的讲话中,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地球家园图景跃然而出。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正是这次北京世园会向世界传递的明确信息。

策划:赵承、秦杰

监制:陈二厚、杜宇

文字:高敬、张辛欣

制作:王秋韵、苗夏阳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