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关注北京世园会】联合国官员: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学习

2019-04-30 09:49: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之际,央视记者在德国波恩采访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他对中国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开展人工造林、防沙治沙取得的成绩,以及生态治理与经济均衡发展取得的经验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能力,其宗旨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于1994年诞生,目前共有缔约方195个,中国于1996年加入该公约。易卜拉欣·蒂奥表示,中国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显示了中国对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易卜拉欣·蒂奥说,中国的经验向世界证明,生态建设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生态建设、居民环境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一举多得。多年前他在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三北地区防护林建设项目给当地带来的综合效益。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 易卜拉欣·蒂奥:在沙漠之中我看到一片绿色的防护林,防护林在路两旁保护着这条路,保护这条路,就是保护了这个地区。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们在还林的同时还研发种植了果树,这说明经济的发展与保护环境,可以一举两得,这说明二者之间均衡发展是可行的。像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可以做到,我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应该能做到。

  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研究人员认为原因是中国在植树造林和集约农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蒂奥表示,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决策和人民坚韧不拔的决心,对全球环境改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荒漠化防治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形成了防治荒漠化的全球共识。易卜拉欣·蒂奥说,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携手面对生态环境挑战,是每个国家的责任。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 易卜拉欣·蒂奥: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好比我们生活在一个村子里,也可以说我们都住在一个屋檐下,如果房子的一部分出了严重的问题,整个房子都是不安全的。“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意思是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我们都住在同一个星球,就像我说过的,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要协同合作,来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