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表示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多方参与共同努力

2019-04-30 16:3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外人士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组织机构的参与,同样需要民营、私营部门的支持。专家也表示,随着这一倡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亮点,论坛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界人士、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等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合作的新机遇。此次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总额超过640亿美元。正如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女士说的那样,“一带一路”倡议只有政府部门参与是不可能解决所有挑战和问题的,他们需要民营、私营部门的贡献和支持。冈萨雷斯说:“‘一带一路’,尤其给南方国家带来了很多机遇,比如说南南之间的贸易,在十年前只占到全球贸易的15%,今天已经超过了20%。南南之间的投资,十年前只占到全球的20%,今天已经超过了50%。因为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们就可以为私营部门发掘出更多的商业机遇,还有一些我们达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贸易和投资的壁垒,促进金融合作,更好地利用资源,也促进民心相通。”

  在本届论坛达成的成果清单中,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交通、税收、贸易、审计、科技、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还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表示,这些具体的项目将衍生更多的合作机遇,这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过程。丁一凡说:“这些项目很具体,具体落实以后会引起新的投资、新的合作。所以‘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支柱,这显然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肯定是不断规划、推进的过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这几年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等建设进展顺利。2013年-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还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此外,今年3月份,中国和意大利正式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认同感的提升将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徐洪才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各方积极参与是开放性的不是强制性的。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是积极参与者但不是大包大揽。首先要做自己的事儿,通过扩大开放促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进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扩大合作范围,未来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