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奋斗者的故事】护林员马晓华:只有大家一起努力 中国环境才能改变

2019-04-30 10:2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五〇团护林员马晓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江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五〇团地处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东西北三面环沙,素有“沙海半岛”之称。多年来,一五〇团牢固树立生态立团理念,坚持不懈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现已在沙漠腹地中构筑起了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四级生态防护“绿色屏障”,目前全团防护林总面积将近2万公顷,上演了“人进沙退”的奇迹。马晓华就是这片绿色的守护人之一。

  马晓华是这里一名平凡的护林员,1995年当兵复员,根据当时的政策,他本可以被安排在工厂当一名工人,但当护林员的父亲把他喊了回来一起看护林区。没想到,这一来就是24年再也没有离开。“复员之后就是我们一家人,我父母和我在这住着,冬天要把半年的米面油菜都给买好,下雪以后这里根本就出不去。走路要2公里到那个连队坐车,早上5点多天不亮就坐车,它只有一趟车每天,一错过了就坐不上。那时候环境比较差,吃水要拉水,架子车拉水。”

  这期间,他在这里结婚,生子。伴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他看护的林区面积也在增加。马晓华告诉记者,他刚来的时候,只负责看护20公顷,而现在,面积增加了一倍,“我干的工作是带着感情的,一是这是我和父亲共同看护的林带, 二是我的孩子(也是在那时候)出生的, 我把它(林区)看做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马晓华说,每年的4月到10月,他要为这片林区进行灌溉、修枝、打药、补苗和看护,穿梭在40公顷(600多亩)防沙林中打开100多个水泵为林区浇水。此外,他还负责看护600多公倾(一万多亩)公益林,防止盗伐、毁坏树木的现象发生。因此,每当巡视公益林的时候,他一人就要骑着摩托车行驶20多公里。一天工作10个小时几乎是常态。不过,看到不断变绿的沙漠,一切辛苦都显得值得了。“以前树没这么绿,现在树绿了以后,鸟也多了,野生动物也多了。树绿了后,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棉花也不再受风灾和沙尘暴的袭扰,棉花产量也高了。”

  远离人群,远离亲人,一年又一年,马晓华靠信念和执着坚持在风沙前沿播散着绿色希望。马晓华的坚持与努力也获得了社会认可。他先后获得“新疆自治区绿化奖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模范”、“新疆自治区劳动模范”。2013年,他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受邀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当记者问起人生目标时,马晓华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让树更多,林更绿,“我的目标就是保护好这片树林,不要出现旱死,死亡现象发生,另外,要让更多树根发新芽,种子长出树苗,让树越来越多。”

  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马晓华表示,希望更多的人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只有大家一起努力,中国的大环境才能改善,“不是我们栽树以后改变环境,全国上下都在保护环境的话,那样环境才能改变。光我们种树,其他人不种也是不行的,改变环境要几代人才能改变,不光是我们这几代,要好几代人才能改变。”

马晓华之前的住所

马晓华的手

马晓华看护的林区

马晓华在林间开水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