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学者:中国优化“一带一路”倡议运行机制 用行动回应不实质疑

2019-05-02 08:4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美国学者认为,中国在论坛期间强调将建设更为开放、绿色和廉洁的“一带一路”,切实增加了该倡议的全球吸引力,同时也有效回应了部分西方国家的不实质疑。

  日前,纽约大学经济与金融学教授、中美关系专家李淯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更多优质、具体的建设方案,这充分表明中国善于倾听外界声音,并不断致力于改善“一带一路”倡议的运行机制。“此次论坛的召开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各方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应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这充分表明了中国一直在倾听外界的声音,包括批评和质疑。中国保持着开放性和灵活性,努力使‘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各地区自身需求更好对接,这样的包容性使‘一带一路’倡议更具吸引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40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出席。各方在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共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李淯表示,事实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支持和参与,而此次论坛的召开则发出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的有力声音。

  李淯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机遇,这是有目共睹的。“很显然,‘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弥补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并由此推动其经济有效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与此同时,该倡议也切实加强了国家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各方提升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目前,许多沿线国家已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发展机遇,而另一些国家则正在期盼通过参与该倡议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李淯同时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各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但美国等西方国家仍在担忧这一倡议将影响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既得利益,并从安全、政治和经济发展等各个角度对该倡议提出质疑。对此,李淯表示,中国和广大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应坚定自己正确的选择,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来证明,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道路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选择。“我认为(中国和各参与国)应坚持自己的正确选择。‘一带一路’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现在和未来都将面临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应在下一阶段作好充分的风险管理准备。而目前,中国应重点关注合作伙伴的需求和建议,与各方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事实上,许多西方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都已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希望他们(获得的成功)能让美国在不久的将来意识到,‘一带一路’对美国同样重要。但这需要时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