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无声的绽放】新疆:穿越天山南北 有我一份力

2019-05-03 16:3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宇辰

  央视网消息:不凡的技艺成就不凡的人生,每一个为极致而奋斗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在新疆哈密的天山深处,全长76.5公里的G575公路正在修建,它将连接天山南北的哈密市和巴里坤县,其中最关键的工程就是这条穿越东天山的特长隧道,它长达11.7公里,不仅是新疆在建的最长隧道,也是国内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近东天山隧道的建设者们。

  东天山特长隧道的入口处位于天山北侧的巴里坤县奎苏镇境内,天山将新疆哈密地区分成了山南和山北两个区域,现在,两地主要靠303省道互通。因为碰上下雪,我们的汽车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工地。

  林树保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隧道开挖后的二次加固和定型,虽然干这一行已经20多年,他也因此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但是眼下,解决洞内涌水成了林树保压力最大的事。

  东天山隧道上方的山体,覆盖着茂密的雪岭云杉,发达的根系,像微型的水库,涵养着土壤和水源,加上天山的冰雪融水,使得东天山里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但这也恰恰给隧道的修建带来了不断的涌水。而一旦人工解决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体施工进度。因此所有人都没有固定休息时间,24小时随时待命。

  来自山西的宋海龙,今年29岁,学习机械工程专业的他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了一名建设工人,在这里,他负责隧道里的机械凿岩工作。晚上十点半,正在休息的宋海龙和同事接到了进洞指令。在经过主管方同意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决定跟随他们一起进入隧道施工现场。

  这个三臂凿岩台车,是用来给隧道的山体作业面打孔,为安装炸药及爆破做准备的。由于洞内围岩状况较差,这段时间每天最多只能掘进3米左右,而如果不把控好开挖尺度,随时会有塌方的危险。

  打完100多个孔,宋海龙已经在车上站了3个多小时,双腿已经开始麻木。

  适应辛苦的工作和恶劣的环境是到这儿来的每个人必备的技能。收寄快递需要来回坐四个多小时的大巴车去哈密市区,想找一个像样的商店至少也要到30公里外的奎苏镇。

  董晓燕是工地上少数的女生之一,26岁的她负责采买物资等后勤工作。丈夫负责575国道公路部分的建设,两人的工作点只相隔了20多分钟的车程,但尽管这样,他们却曾有着三个月时间没见上面,最近的一次见面也已是半个多月前的事儿。

  这天下午,来隧道入口附近办事的李志刚,得知董晓燕在附近,特意赶过来看看她,而这次在路基上的短暂相聚只持续了不到十分钟。

  在东天山山北的这段隧道施工段,一共有350多名工人,他们中大多是80、90后,平均年龄才30多岁,从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在这里坚守了970多个日夜。因为远离家乡,对家人的思念,变成了视频通话里的那个舍不得关掉的小窗口,变成了手机里存起来的越来越多的相片,变成了那句到了嘴边又被咽下的“我想回家”。

  575国道通车后,不仅能将哈密至巴里坤县的车程缩短至少40分钟,还能将出疆的两条大通道——京新高速和连霍高速连接起来,成为新疆东部地区一条最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更会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丝绸之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