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时代重任 为青春涂上奋斗底色

2019-05-04 17:36:26|来源:法制网|编辑:吕冬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李思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庆祝节日的同时,青年人更应担起时代重任,在砥砺奋斗中让青春绽放更美芳华。

  瑰丽的事业召唤我们去奋斗,梦想的力量激励我们去创造。“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长江两岸绿意盎然,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这些成就也都有着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青年人应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也已经成为了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人必须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当我们的汗水洒向大地,梦想才会落地生根。“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经过不懈努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经历了100年的岁月洗礼,“五四”依然是现代中国最为亮丽的青春记忆。不负时代、无愧历史,青年人应传承“五四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个人梦想与国家前途密不可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紧紧相连。惟有争分夺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奋斗、埋头苦干去成就,才能不负时代的丰厚馈赠。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跑中,当代青年就应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做开拓新领域的先锋,做创造新业态的先锋,做探索新模式的先锋,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奋斗之心逐梦和筑梦,以奋斗之我定义青春中国,诠释充满无限可能的广阔时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