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以大使在《耶路撒冷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春华秋实》

2019-05-04 10:07: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7e1b495-2e8a-4b94-badf-807b5bc70d56

詹永新大使在耶路撒冷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5月3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春华秋实》的署名文章,宣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37位外国领导人、来自150个国家和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出席。作为东道主,中方牵头汇总了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本届论坛的巨大成功传递出三点重要信息。

  一、“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6年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牙买加、黑山、乌干达等国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二、“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推进

  经过6年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识到,建设高质量“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 

  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追求共同发展;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将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推动绿色发展,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将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尊重各国法律法规,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加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方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

  三、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更加坚定。去年4月,中国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3月,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为更好地吸引和保护外商投资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我们坚信,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在鼓励国内大众创新、加强创新国际合作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根据有关商业机构1月发布的报告,中国今年的零售额将超过 5.6 万亿美元。未来,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为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打开大门。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传递出的信息,对于推进中国同以色列的务实合作是重要利好。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以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2018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近140亿美元。 

  “一带一路”,春华秋实,6年来的合作成果雄辩地证明这是一条合作共赢之带、机遇繁荣之路。中方愿与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携手努力,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