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泪目!91岁老兵与94岁排长隔空对话:我们生死在一起!

2019-05-06 16:39:1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5月3日,央视1套《等着我》栏目新一季开播。节目中,91岁的河南南阳老兵袁林昌,寻找60多年前分离的老排长周国民。相别60多年,在有生之年,与比他大三岁的排长周国民见一面,是袁林昌此生最大的心愿。

  可当袁林昌老人通过《等着我》栏目找到老排长时,才知他已在2004年逝世了……

  1948年,袁林昌20岁。

  那一年,他第一次上战场。他吓坏了,躲在战壕里不敢动。这时,他听到一个声音:“别害怕,躲我身后,我保护你!”

  目睹着战友一个个壮烈牺牲,这声音给予了袁林昌不再畏惧的勇气。他捡起地上的一把枪,大声喊着,从战壕里冲了出去,与战友们顶住了敌人的炮火,守住了那片战壕。

河南南阳老兵 袁林昌老人

  走过沙场征战的烽火人生

  跨过生死相依的峥嵘岁月

  当兵后的第二个月,袁林昌加入了尖兵连,负责夜间侦察。月光下他沿河畔走着,突然枪声响起,就在附近,一位战友正拿着一把砍刀,独自面对着八个敌人。袁林昌拿着枪从草垛里冲了出来,敌人全部被歼灭。 

  这位战友的声音听起来那么熟悉,正是战壕里给予他力量的声音。

  那时,袁林昌20岁,周国民23岁。两人成了生死之交的好兄弟。

  战壕里面光荣入党

  铿锵誓言永生难忘

  1949年下半年,袁林昌因为优异的战斗表现被批准入党,周国民正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在战壕里,周国民站在袁林昌前面,抬起右手,握紧拳头,袁林昌也跟着抬起右手,握起拳头,跟着周国民一起高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即使已过耄耋之年,誓言依旧清晰,他不曾忘记过一个字。 

  他用身体为我掩护

  我们生死都在一起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全面打响。

  这时,一颗手雷被扔到袁林昌所在的战壕里,只听见周国民一声“趴下”,几乎一瞬间,袁林昌就被周国民扑在地上。一声巨响后,袁林昌昏了过去。醒来时,他看见排长死死地趴在他身上,浑身是血。

  那一仗,他们打赢了。周国民被战友们抬到了医院,第9天,离死亡只差一线间,周国民终于睁开了眼睛。

  三个月后,袁林昌和周国民追上了大部队。他们再一次并肩上战斗,浴血沙场。

  匆匆一别竟六十四年不见

  多想弥补上那一句“谢谢”  

  1955年5月,战争结束了,志愿军们就要启程回国了。

  周国民忽然接到一个临时任务,临走前,他告诉袁林昌:“等我回来,我们一起回国。”不曾想这匆匆一别,兄弟二人竟从此分别64年。

  7年一同出生入死,没能跟排长说一声“谢谢”,也没来得及说声“再见”,这件事成了袁林昌心底最大的遗憾。

  在72岁高龄时,袁林昌依然坐火车去寻找过老排长,但是依然没有找到。

  与老排长隔空对话

  兄弟情谊刻骨难忘

  如今,袁林昌已经91岁了,他想找到94岁的周大哥,再给他敬个礼,叫一声“老排长”。

  《等着我》爱心寻人团找到了周国民的家,然而老人已经在2004年过世了,享年79岁,袁林昌得知后难掩失落的泪水。 

  “我担心他走,我都在挂念他,我俩生死在一起!”

  “俺俩的感情比亲兄弟还亲,俺俩的生命都在一块儿了!”

  周国民的孙子带着爷爷生前的照片,来到了现场,他代替爷爷写了一封信,《等着我》节目组通过AI人工智能模拟了老排长的声音。两位老人的隔空对话,令全场泪目! 

  “林昌,你好吗?我是你的战友周国民!70年前,咱俩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 

  “今天老大哥来不了了,你一定好好活着!老大哥给你敬礼了!敬礼了!”

走过征战沙场的峥嵘岁月

跨过生死相依的烽火人生

六十四载弹指一挥

生死情谊刻骨难忘!

枪林弹雨中

正是这样一位位战士的奉献与牺牲

这样一段段过往的无悔与情谊

换来了最后的胜利

造就了今天的幸福

向英雄致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