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数字让生活更智慧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9-05-08 19:28:57|来源:中安在线|编辑:张群

  数字化和智能化究竟能给物流产业带来哪些改变?大数据背后能赋予商业怎样的能量?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如何?5月7日,“数字经济”成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热议话题。

  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据中国银行和支付宝方面的消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通过银联网络交易的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同比日均涨幅达42%,人均使用支付宝跨境消费金额近1800元,比去年增长逾一成。这些不断刷新的数据,无不彰显中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彰显中国经济新动能。

  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面繁荣、遍地开花的数字经济,不仅为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提供支撑,也为中国经济增长、惠及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日媒报道,近期,日本广告公司电通与英国牛津大学研究机构联合在2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数字经济满意度”调查,获得4.3万人有效回答。结果显示,满意度排第一的是中国(69%);日本大型通信设备企业思科向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中小企业调查政府对数字化的支援,结果有73%的中国企业表示“正在受惠”。

  数字经济也是世界经济的未来。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不仅重视自身发展,也致力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地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从联合发布《“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到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到“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从“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真正实现数字让生活更智慧、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