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偏远山乡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2019-05-09 17:1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拔英乡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摄影:郑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郑安、朱子荣):位于瑞金市东南部赣闽交界的拔英乡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乡,有着好山好水的优美自然环境,但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很不完善,这里的贫困率因此要明显比瑞金市的其它乡镇高。不少村民过去只能用上低压电,连饭都煮不熟

  “一开始我们也是想整体移民搬迁,那样的话,就是在外面打造一个新村,投入可能都不一定比现在多”,拔英乡乡长欧阳桂女对记者说,“但是考虑到当地老百姓的产业在这大山里,山区百姓主要就是靠山吃山,如果让村民搬到新村住,那怎么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呢”?

  最终,拔英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选择了“想致富,先修路”——“主要就是要把基础设施搞好,这两年的脱贫攻坚就是把他们这个产业路打通了。路通了,收入也就高了”,欧阳桂女说

  拔英乡还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生态养鸡场、石蛙养殖、梅花鹿养殖、毛竹加工、林下经济等山区特色产业。如今,村民不仅可以通过“致富路”,将山里的特产尽快运送出去售卖,实现增收脱贫,还能通过中国邮政的自营电商平台“邮乐购”在乡村所设的电商站点,实现“足不出村”也能轻松购物,享受电商时代的便捷生活。

“靠山吃山”,毛竹和竹笋是拔英乡十分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摄影:郑安)

拔英乡邱坑村半岭小组的村民陈运娇和她的石蛙养殖厂(摄影:郑安)

拔英乡竹岭鸡舍(摄影:郑安)

拔英乡环境优越的生态养鸡场(摄影:郑安)

拔英乡也因地制宜引进了梅花鹿养殖产业(摄影:郑安)

中国邮政自营电商平台“邮乐购”在拔英乡邱坑村设了一个电商服务站(摄影:郑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