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积极有序推进建设数字中国拥抱新辉煌

2019-05-09 22:13:35|来源:未来网|编辑:韩基韬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这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的硕果。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期举行,相信将为下一个“数字之年”打下更深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贺信中所言,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进一步凝聚共识,必将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信息技术作为当代社会的一种主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数字经济不再只是一串普通的数据,而是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紧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力。要建设数字中国,我们就应当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建设数字中国,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社会的建设者。新华社曾报道,2016年8月至今,支付宝蚂蚁森林中的5亿用户已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树。城市与荒漠,如何形成了联系?信息技术与植树造林,如何产生了共鸣?节能减排与移动端口,如何绑定了关系?数字科技正在不断地运用到百姓的生活,为我们插上了满足想象的翅膀,在多个领域成为方便百姓生活、释放普惠的重要基础,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提供了技术支持,让我们彼此的命运更加紧密。

  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迎接数字中国就是勾连未来。目前我国光缆总长度已达4358万公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网络基础建设强大,数字经济乘风扬帆正是好时机,逐浪前进、建设数字中国更是历史所趋。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历史向前发展,我们就要把握历史方向,拥抱“数字中国”就是拥抱新时代。

  积极有序推进建设数字中国,要从大时代中找准定位。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