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打造中国人权话语体系 引领全球人权治理

2019-05-10 09:2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秀杰):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9日在吉林大学举行。与会人士认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在人权领域的一些倡导对国际人权理论和实践产生重要影响。然而,长期以来国际人权话语权由西方主导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中国致力于与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形势下,打造中国的人权话语体系,引领全球人权治理,成为中国人权理论研究者的使命和责任。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他的一项主题研究。他通过对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三委会(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的发言、中国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国家人权报告以及联合国大会2006年至2018年通过的相关决议、人权理事会通过的相关决议、77国集团首脑会议最后文件中有关人权论述、不结盟外长会议的宣言等内容的梳理,概括了中国在人权领域倡导的一系列有价值的理念,主要包括: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优先保障;扭转忽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倾向、促进两类权利的平衡保障;重点关注各类特定群体权利的保障;以发展促人权,消除一切形式贫困;以和平促人权,保障人民和平权;以对话和合作促人权,反对单方面强制措施等。

  常健表示,中国的人权倡导得到以亚洲和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认同,随着中国的成功实践,这些理念越来越具有感召力。“从总体来看,中国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的,面对世界的共同问题,中国的实践是比较成功的、卓有成效,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接受甚至是支持(中国的主张),所以我们对未来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应该抱有乐观的态度。”

  与会代表认为,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进行建设是中国人权道路的鲜明特色,当前应在既有成就和经验基础上推动理论、经验和实践创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提出,以安全人权、数字人权、环境人权为主体的人权理念可以构成新一代人权,是对发展权内涵的丰富和提升。“我们今天理解的发展权是全面的发展权。传统上发展权理解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当时的发展主要是解决衣食住行问题,医疗教育等等。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上述问题都变得不再突出,更加突出的问题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要求更多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需求。”  

  张文显教授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的人权研究应该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人权领域必须有国际视野,我们不能再把人权看作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国内的事情。那样的话,就是封闭的、不开放的人权观。习总书记提出参与全球治理,人权治理是全球治理的主要内容。我们要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影响力,那么人权领域的话语权、人权领域的影响力至关重要。必须有一个全球人权观,推进人权的全球化。通过推进人权全球化,把我们的人权观和世界范围的人权共识融通起来,这样来提升我们在人权领域的话语权。”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受阻给国际人权治理带来挑战。常健教授认为,面对困局,中国可以在引领全球人权治理方面有新的作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针对的是全球共同问题。在问题面前,美国退缩了,为了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退出了巴黎协定,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样的局面使世界和人类的发展面临了极大的危险。在这种局面下,应该采取何种主张、何种权利的形式来表达人类的需求和整体利益,我觉得中国可以作为领导者,提出具体的主张。这些主张不仅包括每个人的个人权利、民族的集体权利,还要考虑人类的集体权利的问题,以及人类的集体权利、个人权利和集体权利之间的平衡。这是我们目前要探讨的一个新的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