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进“武术世家” 探访国家级非遗鹰爪翻子拳的传承之路

2019-05-14 13:3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第四代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桂学展示鹰爪翻子拳 摄影 张瞬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庄忞藤):河北雄县,古称雄州,是古时兵家必争之地,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鹰爪翻子拳就在这里得以发扬和传承。近日,鹰爪翻子拳第四代传承人陈桂学在其开办的河北雄县雄州世纪城武馆中,向记者介绍了鹰爪翻子拳的传承之路。

第四代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桂学(右一)教导学员 摄影 张瞬晗

  鹰爪翻子拳是由近代武术名师陈子正(河北雄县人)经过三十年悉心研究逐步完善发展而成的拳术,是集少林拳、岳氏散手、翻子拳、鹰爪功之精华,创造出的新拳种。2008年,鹰爪翻子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国庆是陈子正的侄子,也是第二代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国庆的拳术即是跟陈子正修习而来的。陈正耀自幼随父陈国庆习武,他与其子陈桂学分别成为第三代和第四代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桂学介绍,鹰爪翻子拳具有翻子拳的“闪翻”,少林拳的快捷、刚健和鹰爪功法的“刁抓擒拿”三者融为一体的特点,每一手、每一式、每一招都有其独特的风格。例如,鹰爪翻子拳拳法分阴、阳、刚、柔、弹、寸、脆七种力,每一个招式使用的力都有所不同。

  据了解,河北雄县雄州世纪城武馆目前有学员30多个,以青少年为主,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希腊等国家的外籍学员。学员仇嘉璐从9岁开始学习鹰爪翻子拳,如今19岁的他已经成为小学员们的“偶像”。仇嘉璐从小便对鹰爪翻子拳情有独钟,经过学习、历练,鹰爪翻子拳也从爱好成为了梦想。仇嘉璐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努力,成为鹰爪翻子拳的推广者,将鹰爪翻子拳发扬光大。

  随着雄安新区的建立和发展,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这片土地上。陈桂学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让世界了解雄安,了解鹰爪翻子拳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鹰爪翻子拳更好的发展和传承下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