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人类文明的生存和进步离不开交流互鉴

2019-05-15 23:5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20-1-9500020_1_1_c2f43a22-7b10-4e11-a921-eade0725d57d

郑永年(右)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哲):东南亚著名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15日在北京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后对记者表示,人类文明的生存和进步离不开交流互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出席这次大会的郑永年说,文明对话本质上是人与人的交流,这有助于促进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消除猜忌,化解矛盾。如果大家互不了解,互不信任,就无法开展合作,取得共赢。他同时认为,各国应当求同存异,而不应将利益分歧归结为文明冲突。

  郑永年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拥有丰富多彩的文明,多种文化和宗教和谐共处,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生动诠释了中国所倡导的“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让当地人民受益,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都在将合作向更高层次推进。

  郑永年最后说,媒体在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正确的认知建立于正确的信息。各国媒体应注重受众的信息需求,客观、准确地做好相互报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