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平均工资数据出炉了,哪个行业最赚钱?

2019-05-15 15:4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持续发力下,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IT行业平均工资最高,科研领域成为工资增长的另一“高地”。

  一系列措施持续发力为工资增长奠定基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支撑各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离不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措施。

  姚景源:主要看两头,一个是收入低端的,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政府保障。还有一个高端的,更多是通过市场化改革的办法,通过转型升级的办法提升工资水平。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在解读数据时也表示,去年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IT行业工资居首

  那么,具体从行业来看,最赚钱的行业是哪个呢?数据显示,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在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最高的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是IT业平均工资水平连续第3年继续超过金融业。姚景源说,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姚景源:互联网IT产业和各个产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联系起来,所以这个行业蓬勃发展,它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那么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这些行业,他们的收入会始终排在前边。

  除了要看工资绝对水平外,还要看工资的增长趋势,那么,哪些行业的工资上涨较快呢?细看数据,可以发现,钢铁煤炭等重点传统行业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增长加快。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从增长速度看,采矿业平均工资增速最高,为17.2%,居所有行业首位。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产业升级在加快,企业效益大幅改善。

  石磊:去产能获得初步成效之后,现在整个企业的业绩有所提升。第二个就是去产能以后,更多地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在新兴产业发展当中,已经形成了新的生产力,新的生产力的发展所产生的盈利空间有所提升。

  正如石磊所说,伴随着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幅都超过了两位数。

  科研领域成为工资增长的另一“高地”

  工资增长较快的还有新兴行业,科研领域成为工资增长的另一“高地”。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超过12.3万元,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孟灿文表示,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

  石磊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趋势,就是高端人才的重要性。

  石磊: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当中,更加凸显了人才的重要性。为了留住人才,为了激励人才创新,提高他们的薪酬,这是几乎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现在出现的一个基本的趋势。

  部分服务行业工资稳步增长

  此外,部分服务行业工资也在稳步增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其中,以健康养老为主的社会工作行业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4.6%的基础上增长了12.8%。

  记者注意到,去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到1550元,增长19.2%。对此,孟灿文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广天下财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