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里云MaxCompute、城市大脑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5-15 17:43:58|来源:中新网|编辑:张倩楠

  中新网5月14日电 今天,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正式召开,阿里云自研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和城市大脑双双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MaxCompute是国内最早自研的大数据计算平台之一。十年前,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带领团队研发该平台,目前已拥有EB级别的数据存储能力、百PB级的单日计算能力,广泛应用于金融、互联网、能源、交通、政务等行业。

  借助MaxCompute,浙江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将与老百姓办事最密切相关的100个事项70多亿条数据实现共通共享共用。老百姓办事不仅能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十年来,该平台创造了多个世界记录:2013年,首次突破单集群内5000台服务器的规模;2015、2016年,刷新世界计算奥运会SortBenchmark的六项世界纪录;2017年,完成全球首次基于公共云的100TB BigBench大数据基准测试。

  城市大脑的目标是利用实时全量数据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在城市大脑帮助下,杭州已从全国拥堵城市排行榜的第2下降到第57位。

  2017年,城市大脑获评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也是城市治理与服务领域里唯一的AI开放平台。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此前表示,城市大脑是一个新兴行业,需要大家一起来干,进行复制和推广,让更多城市享受这一技术红利。

  城市大脑已在杭州、澳门、吉隆坡、上海、北京、重庆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已经先后落地。

  据介绍,此次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获奖项目中,金融风控技术也备受关注,支付宝风控技术也荣获浙江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