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个大洲,2400种“你好”开始的对话

2019-05-16 10:54:09|来源:新华社|编辑:杨磊

  在亚洲,大地广袤,山海无际。数十亿民众,参差多态的文化,因长久而密集的文明互通得以彼此靠近、彼此交融。

  从语系到语族,再到语支、语种,犹如巨树向天空伸展臂膀,亚洲的2400种语言,树大根深,枝繁叶茂,而又“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

  

  这里有世界第二大语系汉藏语系,覆盖全球近20%的人口,汉语随着文化交流的步履,既辐射周边,也吸纳着其他文化的因子。

  

  

  这里有诞生在马背上的阿尔泰语系。古老的游牧民族在北方大陆不断运动、融合,语族之间相互借鉴,文明的接触和碰撞在其语言和词汇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这里有占世界语言种类五分之一的南岛语系,1200种语言散落在星罗棋布的岛屿间,数百年间经历多种外来文化的影响,依然丰富多彩。

  

  这里诞生了古老的闪语族,两河流域古代文明留下了无数辉煌的遗产,古希伯来语和阿拉米语写就的《旧约》深刻影响过希腊文化。

  

  每一次友善的对话,都从这句问候开始——你好!

  亚洲的语言和文化影响着人类的历史和文明,它们汇聚交融,创造精彩,贡献世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