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明平等对话 共同迈向美好未来

2019-05-16 16:1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曦):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赞同习近平主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文明观,认为此次大会为亚洲各国开展平等对话、消除彼此误解、共同应对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中华文明涵盖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及“和而不同”等思想智慧对当今世界意义重大。这些思想智慧应当受到重视,并很好地运用到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实践当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国际合作成功的关键是以开放的态度和倾听的心进行对话。今天的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了一个探讨文化和文明多样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机会,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通过教育、科学、文化和沟通,在人们心中深植和平的理念。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自古以来,亚洲文明对话促进了文化的交融、知识的交流、文明的繁荣,典型的例子就是伟大的古丝绸之路。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深刻变革时期,保持和发展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能够为亚洲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和解作出宝贵贡献。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应积极参与文明对话这样的会议,加入到各种讨论中,展示出合作的姿态。期待在这个平台上不同文明保持个性又相互沟通,文明对话大会的举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人民的收入大大提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2020年中国将会整体脱贫,我相信这一目标一定会实现。今天这么多朋友齐聚一堂,正是为了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和东盟国家拥有丰富多彩的文明,多种文化和谐共处,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生动诠释了中国所倡导的“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人类文明的生存和进步离不开交流互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汉学家巴利·拉姆·迪帕克: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的有关阐述。共同繁荣是亚洲人民的普遍期待,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亚洲各国必须团结一致,秉持开放精神,推进互联互通,消除贫穷和落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柬埔寨新闻大臣乔卡纳里:亚洲是伟大文明的发源地,亚洲文明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价值。文明并不是必须模仿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治理模式。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国家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了解不同的文明,可以增进理解,以合作的方式促进繁荣。

  韩国音乐协会理事长李哲求:中国尊重不同文明的特性,认可每一种文明取得的成就。如果每一个国家都能以尊重、认可、包容其他文明的态度,走共同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必将通向世界和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