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产学研结合助推医疗科技创新发展 香港搭建医疗创科平台积极融入大湾区

2019-05-16 19:4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第10届香港国际医疗及保健展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16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0届香港国际医疗及保健展在香港落下帷幕。依托品牌高校科研资源、针对市场需求合理转化的医疗创新产品,成为了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香港也正逐步搭建医疗创科平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及市民大众健康意识提高,医疗科技创新技术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在本次展会上,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展商聚集此平台,共同展示最新医疗科技创新成果。这其中,一款新型呼吸式酮检测仪,受到了与会人士的密切关注。悉尼大学工程学院的仪晓可教授,是这款创新医疗设备的研发人员,她告诉记者,秉承最大范围地造福用户的初衷,他们原创了这款医疗创科设备。仪晓可说,“我们的方法第一是原创的方法,从头到脚都是我们原创,都是我们在实验室里试出来的。它相对于现有的大家已知的通过呼吸来测量酮的好处,第一是手持式的,可以随时带着;第二,它很准确,准确性高;第三,要非常灵敏,非常帮助用户。因为我们希望做到一个医疗设备最大范围地造福用户、造福全人类。”

  大学实验室研发的创新科研成果,该如何来转化成为真正的产品,以供有需要的人群使用,在澳科环球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琳眼中,这需要产学研的相互结合。叶琳说,“我们觉得整个组合应该是由科研加上发展再加上产业化,三个轮流不断地在循环发展,因为在发展科研成果的过程中,要面对产业化的过程,这和实验室的环境是有区别的,这三部分应该是紧密地套在一起。我们都是希望把好的产学跟研究和市场都能结合在一起,不要把好的东西只停留在实验室,这样就能帮助注重健康和有需求的人减轻负担。”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也在香港创科界产生热烈反响。在本次展会上,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群组总监黄思铨也表示,大湾区建设为创科带来新机遇,在医疗创科方面,香港也正在逐步搭建平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思铨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去大湾区,具体有两个重要方面,第一个是在标本(Sample),另一个是在数据(Data),希望达到在大湾区内互通的功能。现在香港需要大数据,去进行很多的研究,这些研究这对我们医疗医药健康方面是很有作用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很多的大数据平台(Platform),我们希望能够带到大湾区去发扬光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