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积极评价亚文会:以文明对话代替“文明冲突”

2019-05-16 16:0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22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开幕。图为国家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国际在线专稿: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简称亚文会)在北京开幕。亚文会所传递的“倡导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引发世界共鸣,外国专家纷纷对大会的意义作出积极评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旨在提出西方“文明冲突论”的替代方案。

  报道称,“文明冲突论”由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于1993年提出。根据该理论,冷战后冲突的基本根源是世界主要文明之间的冲突。卢贾宁表示,很遗憾的是,“文明冲突论”影响至今。他说:“我们看到当今世界有一系列的文明冲突、地缘政治冲突和经贸冲突。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的替代理念。”

  卢贾宁认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件事本身,可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措施。他说:“这个想法很有新意,很有前瞻性,也很重要。它既考虑到不同文明的共同点,又保留了各文明的特色和价值,不管是大是小,各种文明都被包容进来。”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强调,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报道援引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卢金的话称,这不是中国第一次谈论文明对话。但这次的重点在于,不同文明的对话应当在平等的前提下进行,任何文明都不能声称它比其他文明更高,甚至高到可以把价值观强加给别人。

  柬埔寨《高棉时报》报道,柬埔寨皇家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Kin Phea表示,亚洲文明丰富多彩。他说:“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对于探索亚洲价值观至关重要,并将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人类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还强调,学习和借鉴其他文明,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刘维靖 聂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