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驳美方错误言论:中国发展不靠任何国家恩赐

2019-05-16 08:0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美国对我国挑起贸易战以来,多次无端指责我国的发展方式,甚至表示中国发展成就是依靠美国得来的。对此专家表示,无论从高技术产业发展,还是社会经济发展,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独立自主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靠任何国家恩赐。美方言论不仅罔顾事实,而且充满恶意。

  近年来,我国在高端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美方对我国的这些发展成就恶意诟病,甚至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依靠美国。专家表示,这样的观点不仅罔顾我国在创新领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来之不易的成果,甚至忘记了自己对中国发展进行重重封锁,设置种种障碍的事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冷战的时候,美国搞了一个巴黎统筹委员会,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搞禁运,其中把中国归的类是最严格的。冷战结束了马上又搞了瓦森纳协议,高端产品限制不给我们。中国的发展就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正确领导的结果。美国根本上还是想终止中国的技术进步,然后就提了很多无理的要求,比如说不许我们政府帮助产业化进步、产业发展,中国政府是不能接受的。

  对中国发展的污蔑不仅在技术创新领域。专家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天,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帮助中国找到的这样的道路,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权抹黑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很多国家都认为中国打造了一条新兴的发展道路,完全有别于西方的发展。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说,是自己制造了中国的发展。这样的一种抹黑的背后呢,首先看出是这些国家自身站位站得不正,他们认为要想自己的所得更大,就必然要其他国家有更多的失去,在这样的一种不正常心态的指导之下,应该说抹黑的这种言行变得更加激烈

  专家还特别指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搭了美国的便车,恰恰暴露了部分人在中美合作问题上动机不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辉:他们发现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因此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刻意的抹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