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同舟筑梦,奏响亚洲奋进昂扬最强音

2019-05-16 17:01:21|来源:环球网|编辑:杨磊

  5月15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亚洲各国都有古老灿烂的文化,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赋予了亚洲文化更为丰富的色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在这个万物并秀的日子里,来自亚洲各国的嘉宾、艺术家、青年朋友共聚一堂,以嘉年华的形式共享欢乐祥和的美好时光。舞台上,亚洲各国青年高举本国国旗,在少年儿童簇拥下登场,汇聚成旗帜的海洋;舞台下,各国代表乘花车巡游而过。不负人们期待,“亚洲文化嘉年华”以亚洲“心连心 共未来”为理念,向中外来宾展示了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

  和合共生,同舟筑梦。在亚洲这片土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黄河与长江、印度河与恒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交相辉映,亚洲也已经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比如,由中、日、韩鼓手共同演奏的打击乐《鼓舞飞扬,百舸竞渡》,铿锵的鼓点奏出了亚洲的奋进昂扬。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延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亚洲各国开辟了一条宽广通畅的“文明之路”。比如手姿舞蹈《丝路绽放》,描绘出丝绸之路穿越古今、世界各国共建共享幸福未来的美好愿景。这也足以表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文化交流变得更加密切。

  繁花春满园,群生则锦绣。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一一登场,让观众大饱眼福。来自亚洲各国的演员们带来了具有各国特色的歌舞节目,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在“亚洲文化嘉年华”舞台上“各美其美”。姹紫嫣红的亚洲文化之花尽情绽放,艺术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通过多彩多元的艺术呈现、全新的舞美科技以及中外艺术家和青年的精彩演出和互动,“亚洲文化嘉年华”展示了亚洲文明的独有魅力和中国文明的博大瑰丽,促进了亚洲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互动。精彩绝伦的节目,打开了各国文明之间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美丽画卷,为亚洲人民凝心聚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奏响了最强音符。(寰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