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传媒界探讨网络视听传播合作之道和治理之策

2019-05-17 01:1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启动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以“繁荣网络文化,讲好亚洲故事”为主题的 “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 5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就亚洲主要国家网络视听传播领域的管理政策、传播理念、内容创作及产业发展等层面的最新探索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发布了最新的研究与合作成果。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韩国、伊朗、印度、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传媒学者、业界领袖以及管理机构成员,通过专家演讲以及分论坛的形式碰撞观点、交流经验,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亚洲文化。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倡议,亚洲各国各地区在网络视听领域应当加强政策对话,凝聚国际共识;讲好亚洲故事,繁荣网络文化;完善治理体系,构建传播新秩序,他表示:“网络视听连接虚拟与现实、现在与未来,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近年来,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已达到亚太地区总体收入的半数以上。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用户中,订阅用户数量超过3亿,移动端日活用户数超过2亿。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表示,快速发展的网络视听业务在满足亚洲观众多元需求的同时,也为传统广播电视内容生产者以及监管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亚广联致力于协助各利益攸关方有效应对网络视听内容崛起带来的挑战,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广电行业更好地创新发展。”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表示,网络视听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成为不同国家人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选择,世界文明因而更加开放、包容,未来将加强与亚洲国家在网络视听方面的合作。“我们将加强与亚洲各国在网络视听新技术方面的对接合作,赋能网络时代的文明传播”。

  当天,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还发布了《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全面梳理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规制情况,深入分析目前国际上网络视听发展和治理存在的问题与难点,为研究亚太地区网络视听治理思路提供决策参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