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专家驳斥美不实指责 “污蔑 遏制”阻挡不了中国前进

2019-05-18 06:4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针对美方提出的“贸易不平衡是因为中国偷了美国的钱”、“中国存在强制性技术转移”等不实言论,专家表示,这些都是没有依据的不实之言,属于无稽之谈。任何的“污蔑”“遏制”,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

  专家表示,WTO作为世界贸易的多边机构,所有的贸易纠纷都应该在WTO规则下通过谈判或诉讼解决。而美国对中国等接连发起贸易战,挥动关税大棒,依据的却是美国国内的法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它不是用的国际规则,不是用的WTO规则,它是用的美国1930年关税法,1974年的贸易法,那么这样的法律,你是国内的法律,你有什么资格用国内的法律去制裁另外一个国家呢,去制裁所有的跟你发生贸易逆差的国家呢?本身你这个就没有法理的基础。

  至于美方声称“美国重建了中国”,甚至污蔑“中国偷了美国的钱”,专家表示这完全是子虚乌有。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自己付出辛勤的汗水干出来的,不是任何国家的恩赐。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霍建国:改革开放这40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是在党的领导下直接推动的一个市场化的改革,释放了大家发展的积极性,而且通过开放引入外资,增加了经济的总量。这些东西是我们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它没有一步是属于你美国人提供帮忙的是吧?你说什么美国帮着中国建设了多少年,这东西根本跟它没有一毛钱关系,我觉得这有点牵强,甚至无稽之谈。

  对于美方声称的“强制性技术转让”以及“盗窃技术”的罪名,专家表示,这更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污蔑。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和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中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条文规定允许进行强制性技术转让,相反,中国通过立法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霍建国:我们也三令五申,不允许各级政府采取强制性的这些强迫外资转让技术的这些要求,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这十几年来一直在加强,而且最近加强的力度更大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洪俊杰:在具体的实践当中,我觉得有一些技术转让,这是在商业交往当中一种正常的现象,就是说你要到中国市场来,我本国的企业,因为有我自己的优势,那你外资来的时候,那你得拿出你的东西来跟我们合作,那外资往往就是说我技术比较好,我来跟你共享我的一些技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互利共赢的纯商业行为,不存在所说的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的指责也是没有任何实据的。

  专家指出,美方发起贸易战的真正意图,就是通过所谓的贸易问题对一个崛起的国家进行战略上的遏制。这也预示着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将可能是一场持久战,而占据了道德高地的中国,并不会惧怕这种赤裸裸的霸权威胁,而是会在贸易战中越战越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贸易战两败俱伤,但是我们是得道者,我们是站在了正义的一边。作为两个大国,如果能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那是上上策,如果不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那也无所谓,中国奉陪到底。从历史长周期来看,中国肯定是向上、向远(发展的)这个步伐是任何人打断不了的,也遏制不了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燕生:合作是中美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个合作呢,我自己的看法是,可能将经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两个大国的较量。因此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间,对中国自己来讲,保持历史的耐心,保持战略的定力,保持底线的思维,中国是任何大国都打不垮的国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