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选今天拉开帷幕,工党6年后将会重新执政?

2019-05-18 10:02:40|来源:环球网|编辑:彭思敏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夕 胡青松】随着5月18日投票日来临,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受到各方关注。最新民调显示,尽管最大的在野党工党在过去3年的民意调查中长期领先于执政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但目前差距已经缩小到十分接近的程度,此次选战可能会僵持到最后一刻。

  新闻民意测验所1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保守政府以49%比51%落后于肖顿领导的工党。若选举结果如民调所显示的那样,将是工党6年后重新执政。

  为了赢得选民的青睐,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工党和绿党等都基于各自的立场提出系统性的政策愿景。经济发展是其中一个核心议题。澳大利亚现任总理莫里森多次强调,对澳大利亚选民而言,这次选举是一次“清晰的选择”。由他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能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并将实施全面减税。如果选择工党则会让澳大利亚回归高税收、高支出的债务和赤字经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2019至2020财年预算案显示,澳政府预计将实现12年来的首次财政盈余。

  面对莫里森咄咄逼人的攻势,工党方面毫不示弱。工党领袖肖顿16日在大选前最后一次演讲中喊出“投出改变的一票”的口号。工党承诺将追求财政盈余,更重要的是实现公平。通过增加高收入群体税负和打击逃漏税行为,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支持,提高工薪阶层收入,并在医疗和教育等社会福利领域允诺更多投资。

  在“谁更善于管理经济”的议题方面,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似乎赢得更多选民支持,这可能将拉近双方的支持率。但在另一些核心议题方面,如气候变化和难民管理方面,工党表现出更为积极的姿态,可能会吸引更多选民支持。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2018年的调查显示,近六成澳大利亚人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不计成本,马上行动起来。此外,过去6年来,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曾两次因为党内改选导致总理下台,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8月。而工党很少发生类似事件,这可能成为影响选民投票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澳大利亚采取强制投票制度,此次选举有96.8%的合法选民登记投票,投票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00万人。截至15日,已有300万选民选择提前投票,远超去年同期。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表示,大量的提前投票增加了计票的难度。如果选情胶着,不排除推迟公布最终结果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每3年至少举行一次。今年将改选全部151个众议院议席以及76个参议院议席中的一半。取得众议院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赢得执政权,其党首将出任澳大利亚总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