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发改委:我国物价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2019-05-18 19:00:25|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安蓓、王雨萧)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我国物价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物价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1%,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孟玮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4月CPI环比上涨,主要受蛋类、鲜瓜果、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影响。但同期鲜菜价格下跌4.5%,羊肉、牛肉和奶类价格小幅下跌,基本可以对冲这些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影响。

  近期猪肉价格走势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孟玮介绍说,当前生猪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价格基数低。从较长周期看,当前价格比2015年至今的平均价格还要低。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由于我国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预计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前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支撑物价上涨和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相互交织,从宏观层面看,供求关系总体平稳,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较轻。

  “我们预计,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密切监测生猪和猪肉价格走势,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调控工作准备,必要时将采取相关措施稳定供应和价格,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孟玮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