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举办纪念中国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2019-05-18 11:0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纪念中国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毓韵):17日,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在该所中国厅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活动由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主持,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以及中俄各界友好人士、俄青少年和媒体代表约120人出席。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向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友好协会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也与苏维埃俄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中国产生了一大批赞成社会主义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因此,在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思想大背景下,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 

  李辉大使强调,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在中俄关系发展历程中,我很高兴的看到,两国青年朋友们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俄两国青年学生正以极大的热情学习彼此国家的语言、文化,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正在进一步加深。我坚信,在两国年轻一代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两国先辈用鲜血凝成的革命情谊万古长青。

  卢佳宁所长主持活动 

  卢佳宁所长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中国青年在近现代史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并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新的希望,这对俄青年同样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近代史与俄中近代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玛玛耶娃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过程与历史意义,俄管理大学学生代表分享了其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及对俄中关系的发展与期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