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闻观察】美加大“极限施压”: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上有何考量?

2019-05-19 08:4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美国步步紧逼伊朗,伊朗局势日益紧张。此前,伊朗曾多次威胁将封锁国际原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但近来,伊朗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又有所缓和。那么,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问题上究竟有何考量?

  伊朗已做好两手准备

  

  伊朗国内分析认为,伊朗高层已经多次强调不希望战争,也不希望与美国及周边国家加剧冲突,但伊朗也已经准备好应对各种情况。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指挥官 穆加达姆:我们知道美国的策略是混合战,即包括经济、军事、情报和安全战等,种种战争手段的组合,他们还利用恐怖主义,作为对付伊朗的工具,并对伊朗施加舆论压力,我们已经为应对任何可能的情形做好了准备。

  伊朗将视情况采取报复措施

  

  过去几十年中,每当伊美关系紧张,伊朗都会重提“封锁霍尔木兹海峡”——2012年,随着美欧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伊朗就曾多次威胁要封锁这一国际原油运输要道。此后几年,伊朗也多次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举行军事演习。

  近一个月来,美国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力度,伊朗军方也已多次就霍尔木兹海峡发出警告。伊朗国内舆论认为,美国正在触碰伊朗政策红线。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指挥官 穆加达姆:针对霍尔木兹海峡,会有三种可能的情形。首先,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控制之下,我们可以依据国际法,允许或者不允许任何国家的船只通过;第二种情况是,我们可以保持霍尔木兹海峡对友好国家和盟国开放,但对我们的敌人,比如美国和以色列则将封闭;第三种情况是,如果美国试图阻止伊朗出口石油,像海盗一样阻止伊朗船只通行,那么我们也将像对待海盗和恐怖分子一样(行事)。而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则可能会引发战争,所有地区国家都将被卷入其中。

  不战为上 伊朗或保持一定程度克制

  

  不过,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于伊朗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不仅可能会激起伊美大规模冲突,也可能会令伊朗丧失国际舆论的支持。因此,包括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内的伊朗高官近期多次明确表态,伊朗不希望战争,愿意看到“海湾地区保持和平稳定,霍尔木兹海峡保持国际运输通道的地位”——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仍将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避免采取过激举措令局势进一步升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