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从伊拉克撤出部分人员】伊拉克专家:美撤人是为向伊朗施压

2019-05-20 09:5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17号起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的“西古尔纳-1油田”撤走所有非伊拉克籍雇员。对于美国要求驻伊拉克使领馆的“美方非紧急工作人员”撤离,以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从伊拉克油田撤出雇员——有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这么做是希望向伊朗施压,以获得谈判的优势和主导地位。

  有伊拉克媒体报道称,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近来在巴格达多次挫败针对美国外交人员的袭击或绑架图谋;美国方面也表示,一些“受到伊朗资助”的伊拉克民兵组织“可能会做出敌对行为”——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做出从伊拉克撤人决定的直接原因。

  而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哈希米指出,所谓安全威胁其实只是表面理由,实际上这是美国对伊朗发动的“心理战”的一部分,美国是在试图营造出事态升级的紧张气氛。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 哈希米:美国和伊朗总统,再加上两国外长,此前接连访问了伊拉克。而现在,美国发出了这样的警告,是给伊朗的一个信号,表示这一次要来真格的了。

  与美国外交人员和企业雇员撤离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在伊拉克的5000多名驻军并没有撤离的计划,甚至还有增兵的可能——哈希米认为,这是美国准备在政治和军事上同时对伊朗施压。

  不过,哈希米也表示,美国和伊朗短期内发生战争或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此番施压的目的,是逼迫伊朗按照美方的要求回到谈判桌前,并且由美方来占据谈判的主导地位。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 哈希米:美国还会继续升级事态,最终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向伊朗施压造成伊朗国内抗议,二是让伊朗无力影响中东其他国家,而最重要的则是与伊朗重新谈判,不过是要以美国的条件来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